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聲帶肉芽腫頻復發 可能胃酸作怪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喉科主治醫師李宗倫】

問:一年多前因喉部異物感,輕咳時痰中帶有血絲,我赴耳鼻喉科以顯微內視鏡檢查,確診為聲帶肉芽腫,經醫師以顯微內視鏡雷射手術打除,約一個月後復發,後來又經其他醫師及原醫師於一年多內做相同手術共4次,目前仍復發,等待手術中。

請問:1.是否有其他治療方式或輔助藥物,可讓手術後不再復發?2.重複間隔3、4個月,就必須全身麻醉手術一次,對身體健康是否有不良影響?3.聲帶肉芽腫一再復發,是否會增加不良病變的風險?(蕭志安,47歲,自營房仲業)

答:首先想要問的是:你以前有無開過刀或插過管的經驗?我會這麼問,主要是聲帶肉芽腫是一種慢性發炎組織,往往和插管有關,當胃酸湧上來時,會對開刀或插管的傷口帶來刺激,長期反覆刺激下來,聲帶肉芽腫就會一再復發,怎麼也好不了。

如果是我的病人,我通常會先開給他抑制胃酸的藥物,減少胃酸對聲帶傷口的刺激。我同時也會取下肉芽腫做病理檢查,如果確定為良性組織,只要持續給予抑制胃酸的藥物即可;如果是惡性腫廇,則循癌症的治療方式處理。

在找出誘發原因排除前,聲帶肉芽腫會一再刺激而復發,即便一再手術切除,也難以根治。更何況,麻醉原本就是一種風險,能免則免。我認為不妨先從藥物的保守療法著手,再慢慢找出原因,及早排除。在這個前提下,透過胃鏡確認有無胃食道逆流及嚴重程度,應是目前較適合你的選項。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3/17 聯合晚報】

肉芽腫 胃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