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口腔莫名疼痛 扁平苔癬在做怪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縣報導】

豐原市陳姓婦人發現她口腔內長出線形白斑,愈來愈痛,到牙科就醫均未改善,經署立豐原醫院切片檢查確認罹患口腔扁平苔癬,幸好發現得早,尚未發展成腐蝕性,可藥物治療改善。

「我不抽菸、不喝酒,更沒有吃檳榔的習慣,怎麼會得到這種怪病?」50歲的陳姓婦人說,口腔莫名疼痛,一度以為咬到嘴巴,或牙齒有問題。

署立豐原醫院牙科主任黃廷芳說,婦人主要症狀是下顎兩側臼齒旁的頰黏膜有白色線形病變,診斷為扁平苔癬,這是常見的口腔疾病,通常呈現白色網狀或環狀排列病變。

據統計,口腔扁平苔癬發生率1%,好發於30歲以上女性,初期不會疼痛,不易發現,有些人會存在數年之久,末期少數會轉成腐蝕性之扁平苔癬,造成劇烈疼痛。

黃廷芳說,口腔扁平苔癬的病因不明,一般和免疫、情緒壓力、緊張、焦慮有關。雖屬良性的病變,但少數人會產生癌病變,不可輕忽。目前醫學上仍沒有根治口腔扁平苔癬的方式,只給予症狀治療,患者還是需每半年至1年接受口腔檢查。

黃廷芳也提醒民眾要預防口腔潰瘍,平日不吃檳榔、不喝酒、不抽菸,確實刷牙及使用牙線,多吃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B、C,以強健牙齦及口腔黏膜健全、小口吃東西避免咬傷黏膜。

【2010/01/12 聯合報】

口腔 牙科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