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當心幼兒感冒/發燒影響聽力 中耳炎後遺症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鴻清表示,發燒造成聽力障礙有可能是細菌腦膜炎或中耳炎的後遺症,建議家長注意,避免讓孩子的感冒併發中耳炎,以免引起波動性輕度聽障,造成溝通障礙。

若是急性中耳炎,多數可藉藥物改善,若為長期、反覆性中耳炎,就應考慮中耳通氣管。

外耳道先天畸型可藉由手術改善;極少數雙耳均重度聽障,且原因來自內耳無法藉由助聽器改善時,才考慮植入人工電子耳。

林鴻清強調,嬰幼兒出生時,外耳、中耳及內耳耳蝸均已成形,剛出生應該就有正常的聽力。

聽力檢查包括主觀性行為觀察與客觀性儀器檢查,但沒有一樣測驗可以完全測出聽力障礙,即使孩子通過某些檢查,並不代表聽力就沒有問題。

家長在任何時候懷疑幼兒的聽力或語言發展有問題(例如口吃、構音不良),一定要重新評估,以免耽誤治療及語言復健的時機。

單耳聽障與雙耳聽障是不同的疾病,最大差異在單耳聽障沒有語言學習障礙。

林鴻清提醒,單耳聽障病友應謹慎保護優耳,避免處在噪音環境中,一旦感染耳疾應立即治療,儘量避免使用耳毒性抗生素藥物,每年定期一次耳科及聽力檢查,除了合格耳鼻喉科醫師及聽力師,勿隨意接受他人建議做治療。

【2009/09/06 元氣周報】

中耳炎 聽力障礙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