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內脹縮感 血壓、睡眠都有關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林宜靜;三軍總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高全祥、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任何幼清/解答】

Q:我43歲,常感耳朵一脹一縮,且伴隨著聲音,類似心跳頻率,有時是雙耳,有時只有單耳,大部分是左耳,請問這與年齡或睡眠有關嗎?該看那一科?(陳小姐)

A:腎內耳動脈血流和心臟跳動一致,如果血管異常,例如高血壓或傳導震動太大,內頸動脈位置非常貼近內耳內側,可能因此聽到或感覺心跳頻率。建議讀者可檢測中耳壓力、聽力等,如果不放心,進一步檢查耳內血管有無問題。

耳鳴或耳內脹縮感覺,大多是暫時性的,有時因血壓沒控制好、太勞累、壓力大或睡眠品質差引起。少數因血管異常、腫瘤回流受阻引起。

建議先掛耳鼻喉科,檢查耳膜、外觀是否正常,如果找不出原因,也可以去家醫科做整體整合性評估,再請醫師轉介。

【2009/09/06 元氣周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