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氣切癒合 肌肉功能出現異常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新光醫院呼吸加護病房主任林嘉謨】

問:醫師,您好!我今年3月初時發生了嚴重的車禍,因為鼻腔及臉部內部的動脈分支大量出血,急救時為不影響呼吸而做了緊急氣切手術,31日才拆除氣切。

拆除氣切至今,在稍仰頭吞口水時,癒合口以下的肌肉部分往上拉扯,那個往上的力道就卡在癒合口,有上不去的感覺,且頭愈仰愈難過,有點像氣管或喉部肌肉變短拉不上來,甚至頭往天上看就可以感覺那種拉不上來的阻力,在發音檢視時也因為氣管拉不上來使得高音上不去。

之前幫我作氣切的醫師安排氣管鏡檢查,氣管內是通的,沒瘜肉也沒狹窄,所以他認為是傷口沾黏造成,因此動了兩次清除手術,還放置防沾黏的膜,可是我那些症狀都還在。是否可以請醫師幫我解惑,找出病因?謝謝醫師!(曾竣溥,男,33歲,板橋補教業)

答:從目前的情況看來,建議曾先生不妨到醫院另做一次核磁共振掃描的檢查,並做出仰頭等不舒服的動作,觀察呼吸道是否狹窄,或是吞嚥功能是否出現異常。

一般說來,既然曾遭受如此重大的車禍,且又傷到顏面及氣管,受創部位多少會出現沾黏,也可能出現纖維化,氣管鏡檢查頂多只能看出氣管及呼吸道的大小,反觀核磁共振掃描 (MRI)則可確認相對肌肉的動態性功能,應該較適合患者目前的狀況。

如果找出某些部位的肌肉出問題,不妨轉由復健科醫師安排適當的復健治療,緩解目前的不適,並增加呼吸道功能。至於再透過外科手術來清除沾黏或纖維化組織,恐怕不太適合,免得越做越糟。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7/22 聯合晚報】

復健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