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鳴 當心血管病變

【聯合報/李宏信/台北中山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耳鳴,是耳朵聽到外界並不存在的聲音。發作初期在夜深人靜時,時間越久聲音越大,進而24小時都可聽到,惡化成大聲或尖叫,令人難以承受。

耳鳴的因素很多,頭部外傷、噪音、藥物中毒、病毒感染等都會引發耳鳴,但最主要是血管病變引發。

隨著年紀增大,飲食生活習慣改變,營養過剩,造成血管雜質沈澱狹窄而不暢通,內耳組織血液供給不足使神經萎縮壞死產生耳鳴,因內耳血管並無側枝循環,即沒有再生血管來取代之功能,一旦阻塞就易造成嚴重破壞,因此把握時間在血管尚未完全阻塞及破壞前及早治療,才可增加治癒的機會。初期症狀不嚴重而疏忽未治療,失去先機,當病變嚴重,則治療費時且費力。很多耳鳴病人抽血檢查發現血脂肪及膽固醇過高,但經飲食及藥物治療控制後耳鳴自然痊癒,是臨床上最好見證。

現代工商社會壓力大,易激發自律神經使血管過度收縮而阻止血流暢通,又長時間作用下,內耳神經傷害而產生耳鳴、眩暈及重聽等併發症。因此治療常使用抑制血管過度收縮的藥物,即為微量之鎮靜劑,病人常誤解是安眠藥,又因沒有睡眠問題而不服用此藥,因而影響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鼻涕倒流 注意顏色
.磨人排行榜 耳鳴排第一
.耳鳴不停 先放鬆心情
.頭暈耳鳴 走路會搖
.耳鳴 不是虛構妄想
.掏耳朵 掏出耳鳴?

【2009/06/09 聯合報】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