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長期插鼻胃管 誘發喉肉芽腫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長期插鼻胃管,刺激喉部,可能誘發喉肉芽腫。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耳鼻喉科醫師蔡佳叡昨日指出,有患者疑因長期插鼻胃管,導致右側聲帶附近,長出喉肉芽腫,體積已經足以阻塞整個聲門氣流,所幸腫瘤會隨著喘氣時的氣流稍有位移,才未造成患者窒息。

蔡佳叡說,日前一位中風過而不良於行並靠鼻胃管餵食的長者,由家人推著輪椅至診間就診,家人表示患者有陣發性的喘不過氣、呼吸急促;經過纖維內視鏡檢查後,發現老先生的右側聲帶附近,長了腫瘤,體積已經足以阻塞整個聲門氣流,所幸該腫瘤會在老先生用力喘氣時,隨著氣流有些微位移,不至於窒息。

蔡佳叡表示,因該年長患者年齡和身體狀況考量,家屬希望可以儘量避免手術,因此暫先以類固醇藥物控制,希望在較短時間內減輕炎性刺激使肉芽腫較為縮小,若仍無法有效改善呼吸道阻塞情形,仍必要考慮手術。

醫師推測,因放置鼻胃管刺激喉部,造成粘膜受傷而生成肉芽腫。耳鼻喉科醫師蔡佳叡指出,一般喉肉芽腫形成原因為喉部粘膜受到慢性刺激受傷產生發炎反應而生成,最常見成因有胃酸食道逆流,或是氣管插管後傷害,其他原因如不當使用聲帶或喉部手術造成傷害等都是成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24 台灣新生報】

鼻胃管 肉芽腫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