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同學惡作劇 導致突發性耳聾

【聯合晚報/韋麗文】

在別人耳旁「哈」一聲大叫,小心害人耳聾!同學捉弄,在一名國小五年級的學童耳畔旁,大喊一聲,學童當下覺得耳朵好痛,隔天開始出現耳鳴,三天後,他突然聽不見了。不超過100分貝的叫聲,竟然讓他罹患突發性耳聾

這名學童打掃完畢後,慢吞吞的走回教室,同學為了捉弄他,突然跳出來,在他耳邊使勁的大喊一聲,當下,學童就覺得耳朵好痛。

回教室後,他跟老師告狀,說他的耳朵好痛,但是沒有其他異狀,老師也無從處理。回家後,他再跟爸媽說,他的耳朵不僅痛,而且耳鳴的很厲害,甚至開始頭暈。

這時,爸媽才緊張的帶他前往就醫,檢查後發現,被同學大喊一聲的左邊耳朵,罹患突發性耳聾,一覺醒來,他的左邊世界變得寂靜。

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薛智仁指出,如果是噪音引起的突發性耳聾,通常是因為長時間暴露在噪音環境中,例如在鐵工廠工作。或是突如其來的巨大聲響,例如廟會放鞭炮等,就有可能造成突發性耳聾。

但是一般人大喊一聲的音量約100分貝,最多只有120分貝,薛智仁說,因為一聲大喊就令人突發性耳聾,實在非常少見。

這名學童可能原就有外淋巴瘻管,也就是內耳和中耳相通。當外在壓力改變時,導致淋巴液外漏,所以突然耳聾,多半還會合併有疼痛、頭暈症狀。

通常突發性耳聾的病患只有兩種命運,一是24小時內漸漸回復,另一種則是永久性耳聾,從此後再也聽不見。但是這名學童非常幸運,經使用類固醇、血管舒張劑、維他命後,即使已經三天失聰,治療後還是略微恢復聽力,但是悄悄話的音量,他還是聽不見。

薛智仁說,這名學童聽力受損後,家長對於惡作劇的學童非常不能諒解,因此滋生糾紛。他呼籲,許多小孩會突然大喊一聲作弄別人,家長應該制止這類行為,以免害人害己。

【2009/03/15 聯合晚報】

突發性耳聾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