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梅尼爾氏症 天旋地轉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整理;解答/彰化秀傳醫院耳鼻喉部部長鍾從得】

問:梅尼爾氏症是何種病?病因是什麼?內耳不平衡和它是否相關?何種食物對改善病情有幫助,或有治療效果?(Grace)

答:梅尼爾氏症是一種內耳病變所導致的平衡功能失調,因而引發眩暈,由於病情發作時,頓時感到天旋地轉,聽力障礙,甚至惡心、嘔吐,耳朵很不舒服,甚至有疼痛感,影響生活品質至鉅,好發於30至50歲成年人。

以目前所知,成因仍不明,可能是壓力過大、自體免疫出問題,或上呼吸道感染,造成病毒或細菌入侵內耳道,引發內淋巴水腫,造成陣發性眩暈、耳鳴及時好時壞的感覺神經聽力喪失。如果是單純眩暈,就不是梅尼爾氏症,因此需經醫師鑑別診斷。

目前治療梅尼爾氏症以手術及藥物治療為主,前者如內淋巴囊減壓、平衡神經或迷走神經截斷術,後者則以鎮靜劑、血管循環促進劑、神經機能賦活劑,或藉胺基配糖體「健他黴素」對於內耳神經破壞,來治療頑固型梅尼爾氏症。

至於有無食物可改善病情?答案是否定的,只有強烈建議患者應減少攝取鹽分,避免內耳容易積水;但患者若能調整作息,降低壓力造成情緒的起伏,相信有助於控制病情。

【2009/02/21 聯合報】

梅尼爾氏症 眩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