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比胃酸逆流難治!醫師:咽喉逆流的致病因子易被活化

聲帶是珍貴的器官,也是每天幾乎都要用到的部位,一旦使用過度或是錯誤使用,常會引發聲帶病變。
聲帶是珍貴的器官,也是每天幾乎都要用到的部位,一旦使用過度或是錯誤使用,常會引發聲帶病變。

每個人都有與姐妹淘嘰哩呱啦聚會、與朋友在KTV嘶吼整夜後,隔天不慎失「聲」的經驗。聲帶是位於喉嚨的兩片對稱膜狀組織,功能是透過震動發出聲音,過度使用,聲帶也會受不了。部分癌症也可能從聲帶病變發出警訊,而嚴重聲帶受損,恐怕只能透過開刀補救。

聲帶是珍貴的器官,也是每天幾乎都要用到的部位,一旦使用過度或是錯誤使用,常會引發聲帶病變。

叫到微血管破裂 聲音會沙啞

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喉頭頸科主治醫師朱本元說,造成聲帶受損的高危險群,以教職、業務、主播、歌手最多,最常見就是聲帶結節,俗稱聲帶長繭。過度使用聲帶或是發聲位置錯誤也會造成聲帶結節或是聲帶麻痺,其餘則是疾病引起的聲帶病變。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榮哲說,一般民眾比較容易發生的聲帶受損,是以「尖叫型聲帶結節」為多,小朋友到了遊樂園或是見到朋友太開心,放聲尖叫,喉嚨的微血管破裂,聲音就會沙啞。

病毒刺激聲帶 感冒也會燒聲

感冒出現的聲音沙啞也是民眾常會碰到的情形,朱本元說,感冒引起的聲音沙啞,是感冒病毒刺激聲帶,使聲帶麻痺,進而造成聲音沙啞。陳榮哲說,許多民眾會誤以為聲音沙啞是感冒的前兆,事實上,感冒造成的聲音沙啞應該是感冒症狀痊癒後才會出現,若是感冒前就已經有聲音沙啞的問題,恐是其他疾病引起。

陳榮哲說,民眾對於聲音沙啞的病識感不強,多會認為「過幾天就會好」,他提醒,若是聲音沙啞卻持續使用不正確的發聲方式,嘶吼唱歌、一直說話等,聲帶可能發生不可逆的損傷,出現聲帶結節。不過,若聲音沙啞後有適當的休息,但兩周後聲音仍舊沒有改變,就得擔心是其他疾病引起。

若無菸酒習慣 受損多屬良性

朱本元說,因疾病引起的「燒聲」以胃食道逆流最為常見,胃酸逆流到喉嚨,喉嚨的組織較食道脆弱,不斷侵蝕就會造成聲帶受損。另外,也可能是肺癌、甲狀腺、喉部術後引起,若超過兩周都沒有痊癒,一定要提高警覺。

日前有一名30多歲的軟體工程師,講話常常「分岔」,檢查後確診為聲帶麻痺,他自認只要休息幾天就好了,但症狀卻持續了3個多月,再次回診檢查出是胸腺癌引起的聲帶麻痺。

陳榮哲說,一般的聲帶受損皆屬於良性,如聲帶結節、聲帶瘜肉、聲帶纖維化等。不過,若平時有抽菸喝酒的習慣,就可能是喉癌引起,症狀持續未改善,醫師能透過纖維鏡、硬式纖維鏡等找出病灶。

咽喉逆流 比胃酸逆流難治

陳榮哲說,真正因為胃食道逆流引起的聲帶受損,臨床上並不多,最多的應該是「咽喉逆流」,有三到四成聲帶受損的患者,是因為咽喉逆流引起,該疾病比胃食道逆流更難治療。所謂「咽喉逆流」,是指胃酸逆流到喉嚨後,胃液中的「胃蛋白酶」會留在咽喉,胃蛋白酶主要是消化食物的酵素,活躍於酸性的環境,一旦胃酸再次逆流或是吃消夜,就會活化殘留在喉嚨的胃蛋白酶,不斷刺激喉嚨、聲帶,聲帶就可能出現萎縮或是其他病變。

■醫師提醒

常清喉嚨 恐是胃酸逆流徵兆

朱本元說,很多民眾有清喉嚨的習慣,清喉嚨對於聲帶來說,每一次都是負擔,會讓聲帶水腫,進而出現聲音變化。陳榮哲說,常清喉嚨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的徵兆,因為喉嚨黏膜不如以往,清喉嚨會讓口水平均分布在喉嚨,暫時得到舒緩,建議少清喉嚨避免聲帶受損。

但隨著年紀增加,喉嚨的黏膜自然會變少,建議長輩可以多喝水,保持喉嚨濕潤,喝水也有一定的技巧,千萬別一次猛灌,每次建議200毫升慢慢喝,也是保護喉嚨的方法。

聲帶 聲音沙啞 胃食道逆流 補充水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