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娃娃音、破鑼嗓 天生音質能改變?醫師解惑

聲帶結構圖
聲帶結構圖
圖╱123RF

為了講課喋喋不休、為了管教扯破嗓子,聲帶受損是許多老師的職業傷害,幾十年下來,夜鶯嗓很難不變破鑼音。

教師節快到了,我們除了關心老師們的聲帶,也要教一般民眾保養嗓子,讓你不要老是在KTV裡飆破音。

聲帶如何發出聲音?為什麼有人講話像名模林志玲般的娃娃音,有人一開口如明星周迅般低沉沙啞?飆高音時會「破音」的原因是?音質可以靠後天改變嗎?關於聲帶的疑問,我們邀請國內專門研究音聲疾病的台中榮總耳鼻喉頭頸部主任王仲祺為讀者解惑。

氣流通過聲帶 振動而發聲

聲帶可細分為表面黏膜層,以及其下的韌帶、肌肉。在肌肉等精細的控制下,左右兩條聲帶就像百貨公司兩扇門一樣,吸氣時,兩條聲帶就會就會往兩側打開,形成聲門,讓空氣進入氣管;講話時,兩條聲帶就向中央閉合。聲帶要發出聲音,就是靠聲帶黏膜震動,把機械能轉換為聲波。

聲帶為什麼會振動?主要是空氣從肺裡面擠出來,會經過聲門,聲門在發音時,會向中央閉合,閉合時會產生聲門下的壓力,當壓力愈來愈大,把聲帶撐大,打開聲門,經由空氣快速通過聲門,壓力變低,造成白姆勒定律(Bernoulli principle),讓聲門又閉合在一起,如此聲門反覆開合,造成聲帶黏膜往返振動,就如同吉他的弦般,發出聲音。

先天特質明顯 聽聲能辨人

聲帶黏膜震動相當重要,若有疾病讓聲帶的波動變差,例如長東西,往外凸出,或有疤痕往內凹陷,或因種種原因彈性變差、纖維化,就好比吉他的弦使用久了,因彈性變差等因素而變音走調,音質會變差。

每一個人的聲帶大小、長短、粗細不同,男性的聲帶約為2公分,較長,且較為粗、厚,聲音比較低沉,就像彈奏吉他,較粗的弦是低音表現;而女生的聲帶約為1.6公分,較短,也較細、薄,聲音也比較高音。

為什麼有人講話娃娃音,有人一開口聲音低沉富有磁性?其實每個人講話都有其基本音頻,男女大不同,男性音頻約在120到140赫茲之間,女性音頻約240赫茲,女性音頻較快,音調也較高。每名女性也因音頻、音質、音色不同,講話的速度、方式也不同。聲音有其個人特質,甚至有的人聲音辨識度高,不見其人,光聽聲音,就能辨識出身分。

透過訓練 音質可以改變

音質有可能靠後天改變,聲帶拉長,聲音會變高;聲帶縮短,聲音會變低。說話或歌唱時,除了聲帶的聲音以外,還要透過口腔的共鳴腔,改變音調。

飆高音時會「破音」,主要是因唱歌屬於聲帶的劇烈運動,比講話還需要更大的能量、更大的肌肉協調,若飆高音造成聲帶磨擦太厲害,可能會水腫,甚至出血,有的人甚至長瘜肉、節結。因此若聲帶使用不當,例如使用過度、使用不正確或濫用,都會造成聲帶受損,黏膜的表面不平滑,出現粗糙的聲音。

進入老年 男聲變高 女音轉低

青少年為什麼會有變聲期?男性在青春期之前,聲帶的大小、發育與女性差不多,聲音也像女生,到了青春期,喉嚨的結構快速改變,聲帶變長、變粗,肌肉協調能力沒那麼好,但還在用小孩子發聲方式,就會有變聲期。

聲音也會隨年紀老化,25歲以後成年,45歲以後就慢慢進入更年期,很多人感受到明顯的體力變差,65歲後,皮膚底下的結締組織萎縮產生皺紋,聲帶也有皺紋、往內凹陷,影響聲門的閉合,聲門一旦無法緊閉,出現縫隙,就會出現如悄悄話、耳語、漏氣般的氣息音,尤其進入老年期,男性的音調會愈變愈高,女性的聲音愈來愈低。

聲如洪鐘 代表肺活量好

我們常說「聲如洪鐘」,中醫講「丹田有力」,西醫則說「肺活量好」,代表心肺功能好,身體愈健康。講話發聲,動力來源是從肺擠壓空氣,讓聲帶震動,經由上呼吸道共鳴的修飾,才會有比較好的聲音或傳得比較遠。例如聲樂家,除了身體健康,更要重視技巧,利用身體產生共鳴,不但音色修飾完美,聲音也能透過共鳴傳得很遠。

聲帶受損高危險群

壓低音調裝權威 聲帶易受傷

工作常需用到嗓音的老師、政治人物、歌唱家、市場拍賣銷售人員等,若常講話、聲音太大聲、少喝水缺少潤滑加上菸、酒、胃酸等刺激或使用不正常發聲方式,例如有的女性主管為了樹立權威感而壓低音調,讓聲帶磨擦更厲害,易讓聲帶發炎,長久下來聲音變得粗糙,甚至長繭。

聲帶 腹式呼吸 聲音沙啞 補充水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