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吃喉糖保養喉嚨聲帶?耳鼻喉科醫師:不如多做這件事

能有悅耳的聲音主要依靠「聲帶」的振動而產生,因此一旦過度使用,聲帶就可能腫脹、受傷甚至長繭或增生瘜肉,這些情形都可能影響聲帶未來的功能,所以使用方式不正確,就很容易造成聲音沙啞。
能有悅耳的聲音主要依靠「聲帶」的振動而產生,因此一旦過度使用,聲帶就可能腫脹、受傷甚至長繭或增生瘜肉,這些情形都可能影響聲帶未來的功能,所以使用方式不正確,就很容易造成聲音沙啞。

能有悅耳的聲音主要依靠「聲帶」的振動而產生,因此一旦過度使用,聲帶就可能腫脹、受傷甚至長繭或增生瘜肉,這些情形都可能影響聲帶未來的功能,所以使用方式不正確,就很容易造成聲音沙啞

尖銳或低音 都很傷聲帶

但何謂錯誤的發聲,又該如何避免,衛福部南投醫院語言治療師林宛臻說,用聲過度、大喊大叫,一直使用尖銳或低沉的聲音講話,其實很傷聲帶,因音調過高、講話尖銳、音調過低、氣音、過度咳嗽等,易造成聲帶不當施力,對喉嚨產生傷害。

林宛臻建議,說話發聲要讓氣流共鳴的位置在嘴巴,而非喉頭,使用口腔音的方式,像藝人林志玲、馮媛甄講話的方式就很口腔音,聲音比較往前,會覺得氣在牙齒前面的位置。

放鬆上半身 避免喉頭拉扯

南基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蔡昌益則說,說話是門藝術,透過「鼻吸口吐」技巧或姿勢保持呼吸順暢、用力位置正確。速度自然別太快,適時斷句保留換氣時間;音量輕鬆且適中,避免肌肉比平常用力;視情況用麥克風,以保養美妙聲線。

同時也能透過發聲訓練降低傷害,林宛臻提到,從過去治療經驗發現,若講話時,上半身頻聳肩、動個不停,多是使用胸式呼吸,代表喉頭是被拉扯的,肩頸較僵硬,連帶造成聲帶僵硬,因此建議民眾可多做上半身的放鬆運動,並練習腹式呼吸

刺激性飲食 對嗓子不利

除了練習正確發音外,飲食也是影響聲嗓的重要因素,蔡昌益說,咖啡、濃茶、麻辣、甜食、糯米食品等不易消化或刺激性食物都不利嗓子。過於刺激恐造成胃食道逆流,致聲帶受損;過於甜膩則易生痰溼,發聲恐出現卡痰的情況。

就中醫角度來說,喉嚨乾澀常與身體的津液不足有關,特別是肺部,南基醫院中醫師張淵雅說,身體長期缺乏水分和津液濡養,肺部的津液就可能受到限制,造成喉嚨乾癢不適,因此可食用潤燥止咳、化痰清肺的藥材。

中藥材護嗓 要考量體質

張淵雅說,多數民眾都知道羅漢果、膨大海能護嗓潤喉,因兩者味甘性涼,適合肺熱引起的燥咳或喉嚨乾澀癢,幫助肺熱聲啞者清肺化痰;另有主治熱病傷津的麥冬,它可潤肺止咳、清心除煩,但這三味藥性寒涼,體質或脾胃偏寒者應酌情慎用。

此外,桔梗具有宣開肺氣、利咽排膿等效果,更因藥性平,不管寒熱體質皆可用,搭配甘草可緩和其辛味與苦味,較易入口;而烏梅酸甘斂陰、止咳生津,常用於肺虛久咳少痰或無痰等情況,搭配洛神花、山楂或甘草等做酸梅湯,最為人接受。

保持水分充足 保養不二法門

然從中西醫角度談論聲音保養,「維持水分攝取,避免缺乏滋潤」則是不二法門,蔡昌益說,聲帶表面負責振動產生聲音的部分是由黏膜構成,黏膜表面要保持濕潤,才能保持柔軟維持振動,也才有潤滑的功能而避免受傷。

而水是最方便且安全的飲料,以室溫或微溫為宜,太熱太涼都易造成刺激使分泌物過多。每次喝水不必多,少量多次較為合適。尤其是生病或感冒更需多補充水分,能少開口就少開口,避免患病時聲帶腫脹又過度碰撞,碰撞久了恐水腫長繭。

充足睡眠 能保持聲帶彈性

林宛臻表示,每天6至8小時的充足睡眠能保持良好的聲帶彈性,適當的戶外運動有助於全身肌肉放鬆,也可增加肺活量,間接有益於發音。同時認清「聲音濫用」的情況,避免在吵雜環境裡不自覺大聲說話,導致聲帶用力過度。

張淵雅則提醒民眾,用力過度問題可以丹田輔助改善,練習使用膈肌收縮的發聲或其他的共鳴方式來達到加大音量的需求,或安排語言治療師做進一步的課程。若出現聲音沙啞或無法發聲,且長久無法復元,就應該求助專業醫師診察、治療。

舒緩不是治療

吃喉糖 無法保養喉嚨聲帶

每次去KTV總會提供喉糖,或是每當喉嚨不舒服就想來一顆,但林宛臻說,吃喉糖並非保養聲帶的方法,只是讓喉嚨因冰涼舒服感而有疼痛被治癒的錯覺。張淵雅也說,市售喉糖「不具備治療效果」,因此不能夠依賴喉糖處理喉嚨失聲或沙啞。

聲帶 腹式呼吸 聲音沙啞 胃食道逆流 補充水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