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演唱會的票別買太前面! 醫師提醒:很傷聽力

醫師提醒,待在90分貝以上的環境超過3小時,就會使聽力受損,演唱會現場的噪音往往高於90分貝,參加時也別買太前面的票。圖為演唱會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醫師提醒,待在90分貝以上的環境超過3小時,就會使聽力受損,演唱會現場的噪音往往高於90分貝,參加時也別買太前面的票。圖為演唱會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際醫學期刊刺絡針(Lancet)去年刊登一篇研究指出,聽力差將提升失智風險。醫師提醒,後天性聽力損傷原因,最大宗來自噪音,在90分貝以上的環境待超過3小時就會使聽力受損,夜店、演唱會的噪音往往會高於90分貝,因此,這類娛樂活動適度參加就好,「演唱會的票不要買太前面,很傷聽力!」

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部主任蕭安穗指出,後天性聽力損傷的原因包括噪音、發炎、用藥不當與心血管疾病等,其中最大宗來自噪音。

他表示,一般來說,在安靜的環境與人對談的聲音強度約為20至30分貝,有汽機車行駛的道路約為40至50分貝,夜店、演唱會的噪音往往會高於90分貝,在90分貝以上的環境待超過3小時就會使聽力受損,因此,這類娛樂活動適度參加就好,演唱會的票也別買太前面,很傷聽力。

另外,戴耳機聽音樂是生活中樂事,不過他提醒,「耳內式耳機」的空氣容積比「耳罩式耳機」更小,駐波會在其中迴盪、不易釋放,更提升聽覺損害風險。

蕭安穗說,任何讓耳朵感到不舒服的聲音都屬噪音,一有不適就應趕緊離開現場,若發生耳鳴,有可能是急性聽力損傷的前兆,務必立即就醫。另外,當發現自己經常重複問話、電視開得比以前大聲、家人嫌棄你老是聽不清楚,或者有耳鳴、左右兩耳聲音不對稱等狀況,都須趕快向耳鼻喉科醫師報到。

聽力受損 噪音 耳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