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講話常「分岔」 竟和心臟病有關

聲音沙啞有時代表罹患疾病。
聲音沙啞有時代表罹患疾病。
圖/123RF

年僅15歲的小馨(化名)從小嗓音低沉,但絲毫沒有渾厚感,講沒幾句話聲音就「分岔」,常被認為和「法拉利姊」一樣。家長帶著她到處求診,甚至接受語言治療,卻都找不出原因,也沒辦法改善,直到耳鼻喉科醫師發現,小馨左側聲帶麻痺,肇因竟是先天性心臟病

林口長庚耳鼻喉科系教授暨副主任方端仁說,聲帶麻痺是指聲帶的運動能力受損,沒辦法隨心所欲控制聲帶變化,導致發聲時,聲音閉合不全,這類患者,講話特別費力,也無法持久,講話時也常「漏風」。

聲帶麻痺 常見病毒感染

方端仁說,聲帶麻痺通常發生在單側,造成聲帶麻痺的原因非常多,常見病毒感染,其他像是甲狀腺手術、咽喉腫瘤,如食道癌、肺癌、甲狀腺癌,或聲帶神經受損,都可能造成聲帶麻痺,只要不是聲帶神經病變造成聲帶麻痺,其餘只要改善疾病,沙啞問題也將一併改善。

不過,像是小馨一樣,因為心臟病引起聲帶麻痺的患者極為少見。方端仁說,小馨出生後就被診斷有先天性心臟病,在小馨不到1歲時,曾經接受手術,自此之後,小馨的聲帶就受到影響。

不過,由於小馨來耳鼻喉科就診時已15歲,無法準確判定是手術影響聲帶,還是先天性心臟病影響聲帶。

玻尿酸注射 病情大改善

由於小馨正值青春期,為了不影響小馨聲帶發展,長庚醫療團隊沒有用常見的「頸部喉骨架手術」或「自體脂肪注射」,改用暫時性玻尿酸注射,幫助她的聲帶膨脹,不再因為聲帶麻痺而鬆弛扁縮。

原以為施打玻尿酸只有暫性的效果,沒想到小馨術後至今已5年,聲帶狀況良好,聲音也不再沙啞。方端仁說,自小馨之後,其他類似病症的患者也用同樣的治療方法,效果也不錯,後續將持續觀察玻尿酸對聲帶麻痺的治療效果。

方端仁說,很多民眾以為聲音沙啞是天生的,很難改善,事實上,有時聲音沙啞代表著背後有其他疾病,若是持續惡化,或原本聲音好的卻開始沙啞,時間超過3到4周,就得注意是否有咽喉、肺部等疾病,應立即就醫。

單側聲帶麻痺症狀<br />圖/聯合報提供
單側聲帶麻痺症狀
圖/聯合報提供

編輯推薦

聲帶 先天性心臟病 玻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