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大聲說話傷喉嚨?耳鼻喉科醫師:悄悄話和假音都傷

唱歌示意圖。
唱歌示意圖。
圖/ingimage

Q:常講話聲帶好累,膨大海、潤喉糖有效?

A:治標不治本。

聲帶的傷害具有累積性,每一次的聲帶使用程度以及長期下來累積的使用時間,都會影響傷害程度,膨大海、潤喉糖等僅能短暫緩解不適,傷害仍是造成了,治本之道還是得回歸平日保養。

長時間使用聲帶的人,聲帶表皮與底下的軟性組織固有層會反覆摩擦,長此以往可能變硬,也就是「聲帶長繭」;若摩擦致出現裂縫,血水滲入,可能造成血腫或水腫;若持續未消則可能變成囊腫或息肉。雖不致病變,卻會造成聲帶發聲時無法完美閉合振動,導致聲音嘶啞,影響工作與生活品質。

聲帶的傷害具有累積性,每一次的聲帶使用程度,以及長期累積的使用時間,皆影響傷害程度。除了過度大聲說話將增加聲帶摩擦程度,「耳語」或「悄悄話」需要喉部肌肉更用力,「假音」則來自聲帶高度的振動頻率,都傷聲帶。

因此,說話時,宜採自己最感舒服、不會累的音量,說話時間不宜過長,過程中適度補充水分、保持咽喉部黏膜濕潤,也有助聲帶獲得休息。

另外,菸酒經過聲帶將提升癌化風險,嗜酸甜、油炸等刺激性物質則容易引起過多胃酸分泌,可能引起胃食道逆流,進一步讓逆流到喉部的胃酸傷害聲帶,都要盡量避免。

諮詢專家/三軍總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劉紹正

聲帶 胃食道逆流 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