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眩暈有兩種 天旋地轉和頭重腳輕有分別!

眩暈,不同於一般的頭暈,在於眩暈的症狀嚴重許多。
眩暈,不同於一般的頭暈,在於眩暈的症狀嚴重許多。
圖/ingimage

何謂眩暈

眩暈,不同於一般的頭暈,在於眩暈的症狀嚴重許多。有經歷過的病人都會形容:「眩暈發作時,整個天旋地轉,完全沒有辦法走路或是站起身,甚至連頭都不能動,一動就覺得暈,暈到後來會吐」。建議眩暈發作時盡量不要動到頭部,因為會造成刺激,讓暈眩的感覺加劇。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眩暈好發於五、六十歲的女性。

造成眩暈的原因

許多原因都可能導致眩暈。我們可以簡單地將之歸類為︰因為內耳神經及前庭問題引起的眩暈,以及由自律神經問題造成的眩暈兩種。影響眩暈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睡眠跟自律神經失調,前面有提到,睡眠不足和自律神經失調會引發耳鳴,事實上耳鳴跟眩暈也很有可能伴隨著一起出現。前庭神經裡面的疾病也同樣會造成眩暈,比較常見的有耳石症、梅尼爾氏症、聽神經退化等。

原因1: 壓力/自律神經問題引起的眩暈

壓力及自律神經問題除了會引起耳鳴,也是引起眩暈的原因之一。

原因2: 影響內耳神經以及前庭的疾病

1.前庭神經炎

<br />圖/《強效圖解!耳鳴、眩暈不要不要!》

圖/《強效圖解!耳鳴、眩暈不要不要!》

神經炎就是神經發炎。神經跟其他器官一樣有可能會遭受細菌跟病毒的感染,或是因為壓力太大及過勞而導致免疫力下降,因而造成前庭神經發炎。最常見就是患者因為嚴重感冒,病毒影響到前庭神經產生發炎,就會產生眩暈。

2.耳石症

<br />圖/《強效圖解!耳鳴、眩暈不要不要!》

圖/《強效圖解!耳鳴、眩暈不要不要!》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又被稱為耳石症。前庭系統裡面包含了三個半規管,耳石在正常狀況下排列整齊地附著在旁邊,當耳石發生問題就會脫落進到半規管裡滾動,造成裡面內淋巴液流動不平衡,引發眩暈。

耳石症導致的眩暈發作時間非常短,常常僅有數秒鐘,而且大部分的時候都不會發生,唯有病患頭部偏往某個特殊的角度的時候,才會產生眩暈。當確診為耳石症後,醫生便會進行耳石復位術來治療病人。

3.梅尼爾氏症

<br />圖/《強效圖解!耳鳴、眩暈不要不要!》

圖/《強效圖解!耳鳴、眩暈不要不要!》

在這張圖形之中,我們將耳蝸做橫切。正常與患有梅尼爾氏症的耳蝸比較之後發現,梅尼爾氏症有內淋巴水腫的情形。

梅尼爾氏症的定義很嚴謹,三大症狀分別為:聽力變差、眩暈、耳鳴。這三項是診斷此症的黃金鐵三角,因此並非有眩暈就是梅尼爾氏症。目前引發此症的原因仍是未知,但內淋巴液的水腫被認為是最有可能的因素,水腫的情形會讓耳朵裡面原本的平衡受到干擾,產生眩暈、耳鳴。在治療此症時,患者的飲食必須做嚴格的控制,盡量減少過鹹及重口味的食物,因為太鹹的東西會使水腫的情形更加惡化,讓暈的感覺更嚴重。

4.神經老化

老化其實跟耳鳴及眩暈有很大的關係。我們可以將聽神經比喻為電線,原本外面有完整的外皮用來絕緣,但隨著使用久了外皮會脫落或裂開,如此一來會開始漏電、產生不正常訊號。退化是器官使用久了的正常現象,耳蝸裡面有些毛細胞也會慢慢退化、萎縮甚至死亡,通常這種聽神經的老化,最明顯的特徵就是患者會從最高頻的聲音開始慢慢聽不到,接下來才有耳鳴的症狀。若是聽力退化或耳鳴的症狀嚴重,可以考慮裝助聽器。

<br />圖/《強效圖解!耳鳴、眩暈不要不要!》

圖/《強效圖解!耳鳴、眩暈不要不要!》

眩暈分為兩種類型

所謂的「暈」分為兩種,一個叫vertigo,就是所謂的眩暈,通常患者的敘述為天旋地轉。另一個是dizziness,指的是有時候會有頭重腳輕、不平衡的感覺。

第1種:眩暈(vertigo)

眩暈的症狀是靜止時仍然覺得周圍的物體持續旋轉的感覺,有時候會有噁心、想嘔吐的感覺,相當難受。有些人甚至在閉上眼睛後,仍然覺得四周在旋轉,這就是比較嚴重的症狀。這類的眩暈通常跟內耳中的內耳神經、半規管、耳蝸、裡面的內淋巴液等等有關。

<br />圖/《強效圖解!耳鳴、眩暈不要不要!》

圖/《強效圖解!耳鳴、眩暈不要不要!》
當眩暈發作時,最好不要隨意變動姿勢,待稍微穩定後,可手扶著支撐物慢慢站起來。若需由躺著或坐著的姿勢中站起,動作都要緩慢。

第2種:頭暈(dizziness)

這種頭暈會出現走路不太穩、無法走直線、類似暈車等狀況。通常跟腦部、自律神經、低血壓、血液循環不良等問題有關。其中比較需要注意的是腦部病變,尤其是中風。

不管是哪種的暈,都必須要注意:如何發生?暈的時間長短?暈的感覺為何?是否伴有其他身體症狀,如四肢無力、眼歪嘴斜?是否服用藥物?以上這些都應該紀錄下來,並儘速就醫。

.書名:強效圖解!耳鳴、眩暈不要不要!
.作者:賴盈達
.出版社:資料夾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7/11/10
.書名:強效圖解!耳鳴、眩暈不要不要! .作者:賴盈達 .出版社:資料夾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7/11/10

關於《強效圖解!耳鳴、眩暈不要不要!》

耳鳴、眩暈不可輕忽,更不應該因錯誤觀念及不當療法,產生迷思和誤解,使治療的黃金期延誤,病情加劇嚴重。

根據統計,臺灣有3%的人受到眩暈困擾,15%的人患有耳鳴問題,你是否也是其中之一呢?

聽聽專科醫師賴盈達的分析,從自律神經╳壓力╳疲勞╳更年期╳疾病等可能成因一一診察,用生活習慣+運動改善+飲食調整3大方法徹底根治,拒絕耳鳴、眩暈來打擾,大聲地說:不要不要!

眩暈 頭暈 耳鳴 梅尼爾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