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陳子玄兒患軟喉症 醫師這樣提醒...

陳子玄上月產下一子,透露兒子得軟喉症,目前已好轉。

圖/摘自FB
陳子玄上月產下一子,透露兒子得軟喉症,目前已好轉。 圖/摘自FB

本土劇女星陳子玄透露,上月才剖腹產下的兒子恩恩因患喉頭軟化症,得肺炎、缺氧休克,得按壓心臟急救。醫師指出,軟喉症是因喉部軟骨硬度不足造成,用力吸氣就可能塞住氣管,輕則喘鳴、重則呼吸困難,極可能影響喝奶與進食,因營養不足導致發育差,建議家長聽到寶寶有不明喘鳴或打呼聲,應及早就醫檢查。

台北馬偕兒童醫院小兒加護病房專責醫師趙彥鈞表示,根據該院資料,家長主訴新生兒有喘鳴聲,約六成就是軟喉症,其餘四成可能是氣管結構異常。軟喉症屬先天性,寶寶剛出生因吸氣流量不大,較不會被發現,通常是一到二個月大後,才逐漸出現症狀,包括呼吸有喘鳴聲、易嗆奶或睡覺打呼。

不過,若原本就有神經肌肉協調失常或其他特殊疾病的寶寶,例如腦麻兒等,罹患軟喉症機會大。

趙彥鈞說,症狀輕微的寶寶,喉部軟骨會隨生長發育而發展成熟,通常2歲後症狀就會消失,所以醫師會先建議家長先觀察,再視情形是否需治療。但症狀嚴重的寶寶,則可能因軟喉症導致呼吸困難,甚至有缺氧窒息可能,也因喝奶喝不進去,造成生長遲滯及胃食道逆流,此時就會建議接受雷射開刀手術。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中心主任力博宏說,軟喉症通常發生於小孩身上,大人沒有,除非是特殊疾病,導致喉部軟骨質地不正常,才可能有軟喉症。家長想知道自己孩子是否有軟喉症,可從用力吸奶、用力吸氣時觀察,很可能一用力就缺氧、造成臉色發紫。

趙彥鈞呼籲,家長一發現寶寶有不明喘鳴或打呼聲,應就醫檢查,醫師會用軟式支氣管進入寶寶喉部,確診是否為喉部軟骨異常,進而及早介入治療。

陳子玄上月產下一子。

圖/摘自FB
陳子玄上月產下一子。 圖/摘自FB

呼吸困難 喘鳴 打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