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鳴像蟬在叫 可能聽力受損

員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周大元。
員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周大元。
記者何炯榮/攝影

時序已入小寒,彰化縣某公家機關的主管每天仍聽到夏蟬在耳邊縈繞,常難以入眠,到員生醫院求治才發現自己右耳的聽力已嚴重受損。

耳鼻喉科醫師周大元昨天說,這名主管工作太認真了,給自己太大壓力,右耳罹患突發性耳聾,目前以類固醇治療,進行搶救聽力大作戰。

這名年過半百的主管說,因年關將近,業務量暴增,他幾乎每天有做不完的事;3個星期前發覺右耳經常耳鳴,好像有隻蟬在他耳邊,白天叫、晚上也叫,害他無法專心工作,也難入眠。他曾到幾家耳鼻喉科診所診治,一直無法改善。

本月2日,他到員生醫院求治,經聽力檢查確診罹患右耳突發性耳聾。周大元說,這種耳疾的黃金醫治期是2星期,幸好這名主管曾到診所診治,有醫師也開了類固醇的藥,但藥量不夠,才無法及時治癒。

社頭鄉有名種芭樂的農婦最近幾個月左耳常有雷鳴聲,又會「流湯」,吃很多藥都沒改善,非常痛苦。周大元說,她喜歡掏耳朵,造成左耳耳膜破了一個洞,罹患慢性中耳炎,導致耳朵出現雷鳴聲,已安排她接受手術治療。

「耳鳴有類似蟬叫聲,也有像海浪聲、像電波吱吱聲,嚴重的話像雷鳴。」周大元說,基本上出現耳鳴,是警告身體某部位有了問題,一定要趕快接受聽力檢查,再進一步追蹤作綜合性判斷。

他說,絕大多數的耳鳴原因,是工作太忙、壓力太大,造成失眠;出現耳鳴的人,「一定要強迫自己紓壓放鬆,充分的休息是治本良藥」。

耳鳴 突發性耳聾 聽力受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