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過敏噴嚏打不停 按摩穴道幫你舒緩

時序入秋,鼻子過敏就診人數約增加3成,中醫師彭溫雅傳授2個超實用穴道按摩以及生活小撇步,教你輕鬆力抗過敏。

中醫師彭溫雅表示,台灣有近3成民眾有過敏體質,每到季節交替,溫度、濕度一有變化,鼻子總是第一個知道,早上起床後就噴嚏直打、鼻水直流,眼眶周圍以及四肢、關節也奇癢無比,如果吸入冷空氣、吃寒涼食物,容易出現呼吸困難、呼吸急迫、胸口滿悶等症狀。

感冒、過敏究竟怎麼分?彭溫雅說,鼻子過敏是陣發性,包括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涕等症狀,但一段時間就會消失;而感冒則是整天都有鼻塞,還會出現黃色鼻涕及黃色痰的情況。

鼻塞噴嚏打不停,不妨試試中醫的穴道按摩,彭溫雅說,「合谷穴」位於兩手手背虎口處,按摩時可以另一手的大拇指尖按壓,左邊鼻塞按右手,右邊鼻塞則按左手,每次按10秒、休息5秒,約按揉5分鐘。

「迎香穴」位於鼻翼外側,從瞳孔正下方與鼻翼兩旁溝紋的交叉點,雙手食指指腹以上、下推按方式按壓5秒、休息5秒,左右各5分鐘,早晚各一次。

彭溫雅指出,早上起床時可以先喝杯熱開水,並且按摩迎香穴或合谷穴,再用溫水刷牙洗臉。

日常飲食方面,彭溫雅建議可以龍眼乾或人參片煮湯飲用,寒涼性食物如西瓜、哈密瓜、木瓜等以及冰水都要少喝,而牛奶、海鮮和蛋類容易引發過敏,食用時應特別小心。

此外,洗澡、洗完頭後一定要馬上吹乾頭髮並擦乾身體,同時可用吹風機吹位於後頸的大椎穴,不僅可溫暖肺經、督脈,也讓頭頂部百會穴以及雙足的三里穴更溫暖,減少過敏機會。

鼻子過敏 穴道按摩 合谷穴 鼻塞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