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屎別亂挖 醫師:頻繁掏耳朵 細菌易入侵


記者陳立凱/攝影

用棉花棒、耳扒子清耳垢,小心耳道發炎、耳膜破裂。一名婦人長期用棉花棒挖耳,結果棉花卡在耳道深處造成發炎流膿,台大醫院竹東分院耳鼻喉科主任陳均豪呼籲,耳垢一般會自行排出耳道,通常不需要特別去清理,一旦耳朵有任何不適,應尋求專業醫師診療才有保障。

55歲羅姓女子多年來利用劣質棉花棒挖耳,某日因清理耳垢不慎,棉花卡在左耳道內,她索性利用手指、棉花棒挖耳,結果棉花因此卡在耳道深處,兩年來她忍受耳朵疼痛悶塞腫痛,最近受不了才求診,醫師在她耳內取出約0.9公分的棉花,上頭布滿耳屎及黑色黏液,並散發出惡臭。

陳均豪表示,市售棉花棒、耳扒子品質參差不齊,清理耳垢時容易傷害耳道或耳膜,尤其耳扒子堅硬銳利、且未消毒,細菌感染機會更高。

他解釋,人體外耳道長度大約2.5至3公分,尤其耳屎呈酸性且含有酵素,不僅可讓外耳道保持酸性環境,更可抵禦外部細菌侵襲。換言之,「民眾如果頻繁掏耳朵,將耳屎一掏而盡,再加上外耳道或耳膜被耳扒弄傷,等於打破耳朵的外部防線,任由細菌入侵,將導致耳朵疼痛、流膿,嚴重更甚至聽力下降。」

「耳屎會自己脫落」陳均豪說,耳屎一般會從耳道內緩慢地朝耳道口堆積,當累積一定程度時,會透過咀嚼下頜關節的運動,自然脫落排出耳朵外面,民眾根本毋須擔心堵塞耳道。

他提醒,民眾如過度利用棉花棒掏耳,不僅可能掏不出耳屎,更可能將耳屎、異物越往內推,一旦水不小心流入,耳屎會吸水膨脹,酸性耳屎會腐蝕耳道皮膚,若有細菌侵入,會造成耳道發炎感染。

耳屎 耳道 耳垢 細菌感染 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