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噴息肉忍十年 塞不回去才就醫

五十一歲的陳姓男子因患鼻竇炎長出息肉,塞在鼻腔。以前打噴嚏,息肉若「噴出」鼻孔,因可用手塞回去,不想看診;但息肉愈長愈大,日前有次打噴嚏,噴出後竟垂掛在鼻孔外,塞不回去,才戴口罩遮住息肉就醫。患者經手術去除息肉組織,術後開心地表示,好久沒「閉上嘴巴」自在呼吸了。

負責診治的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王凌峰說,患者就醫時,在診間脫下口罩,鼻孔外掛著一截息肉,醫護人員看了也頗吃驚,長度加起來達十四公分。

患者說,十多年前罹患鼻竇炎,慢慢長出息肉,雖影響呼吸,因工作忙碌,遲未就醫。息肉後來大到塞住鼻孔,他抬頭照鏡子,可看見息肉末端已快被擠出鼻孔外,還是不想手術治療。

近期氣候變換大,患者鼻腔發炎紅腫,常打噴嚏;有次打噴嚏,息肉又噴出鼻孔,他發現無法再像以前一樣塞回去,趕緊找醫生求救。

王凌峰說,行醫生涯沒看過這麼大的鼻息肉,因為息肉體積巨大,將器械伸入鼻腔切除息肉根部後,把息肉組織往後推,再從口部抽除。成人鼻腔長度約八公分、寬一公分、高四公分,從患者鼻腔取出的兩大截息肉組織體積分為九乘三公分、五乘五公分,評估要十多年才會長這麼大。

王凌峰提醒感冒或鼻竇炎患者,症狀若未根治,鼻黏膜長期發炎可能長出息肉,影響呼吸和睡眠;若息肉增大,應和醫師討論以藥物或手術治療。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鼻竇炎 打噴嚏 鼻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