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呼吸中止症 恐中風猝死

知名的攝影大師柯錫杰,因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精神、記憶力減退,經過新式鼻枕面罩治療,症狀改善,恢復精神。醫師表示,全台睡覺打鼾盛行率超過兩成五,若嚴重呼吸中止症沒有治療,容易中風、猝死。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新光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柯錫杰為中重度的呼吸中止症患者,睡眠時,每小時呼吸中止30次,一個晚上若睡六、七個小時,就中止超過200次;長久下來,對腦部傷害逐漸累積,腦部長期處於缺氧狀態,腦部灰質變薄,長期短期的記憶力衰退,白天上班精神很差,也容易導致血管阻塞,造成中風和心肌梗塞猝死危機。

林嘉謨表示,10個男人9個會打鼾,一點都不為過,只是國人恐怕都不把打鼾當作一回事。國人呼吸中止症患者約有1%,40至50歲中年患者占兩成,5%至7%中年患者屬於中重度。

林嘉謨說,過去治療呼吸中止,會讓患者睡覺時帶一種面罩,有如防毒面具,還必須多點固定,很不舒服,患者寧可打鼾也不願意配戴;新式的鼻枕面罩和呼吸器大小差不多,患者活動不受限。

他解釋,睡覺佩戴面罩的原理,是以氣壓撐開鼻子、喉嚨,把呼吸道撐開,避免呼吸中止症產生。中年人如平時吃太好、體重變重,又習慣喝點小酒,肌肉鬆垮,就容易打呼。民眾應改善生活習慣,從減重開始,鼾聲如太過嚴重,睡眠品質不好,就應就醫。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打鼾 中風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