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養成這4種生活習慣 讓牙齒長命百歲

世茂出版

【圖/摘自世茂出版《即刻救牙!良心牙醫教你一口好牙咬到100歲!》】
【圖/摘自世茂出版《即刻救牙!良心牙醫教你一口好牙咬到100歲!》】

【文、圖/摘自世茂出版《即刻救牙!良心牙醫教你一口好牙咬到100歲!》,作者木野孔司、齊藤博】

明哲保齒四大招

1.儘量減少牙齒相互接觸的時間

2.飲食上盡可能避免攝取砂糖

3.一天一次,正確刷牙

4.每三個月看一次牙醫,並管理牙周病

「原來這麼簡單嗎?」

只要我們能夠實踐以上四個生活習慣,就能夠過著與蛀牙、牙周病無緣的生活。也許有些人覺得半信半疑,但這四個生活習慣並不困難,相信每個人都能夠實踐,也不需要任何特別的工具或是藥劑。

減少攝取砂糖,確實降低蛀牙風險

我們的生活中充斥著各種添加砂糖的食品,不管是飯後來上一塊香甜可口的蛋糕,還是添加有大量砂糖與奶精的咖啡、紅茶,或是帶有甜香,讓人一吃就上癮的點心等等。砂糖將生活點綴得多彩多姿,給予我們撫慰;但是對牙齒健康而言,砂糖卻是我們「最大的敵人」。

為了一輩子保有原生齒,第二個生活習慣就是要「限制砂糖的攝取量!」

這件事情並不容易做到,但若是能夠達成,就能夠大幅降低罹患蛀牙與牙周病的風險。

.書名:即刻救牙!良心牙醫教你一口好牙咬到100歲!
.作者:木野孔司、齊藤博
.譯者:謝承翰
.出版社:世茂出版
.出版日期:2015/04/02
.書名:即刻救牙!良心牙醫教你一口好牙咬到100歲! .作者:木野孔司、齊藤博 .譯者:謝承翰 .出版社:世茂出版 .出版日期:2015/04/02
大家都知道砂糖對牙齒有害,但卻很少有人能夠回答出原因。砂糖對牙齒的壞處究竟是什麼?就讓我先來為各位解決這個簡單的疑問。

即使現在是科學進步的二十一世紀,專家學者們仍然無法完全解開蛀牙發生的機制,這也許會令各位感到意外。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的口腔棲息有多達數百種的細菌,這些細菌被稱為正常菌叢。而蛀牙又與正常菌叢當中的數種細菌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可說是錯綜複雜,時至今日,學界仍然無法一窺全貌。

但從預防蛀牙的觀點看來,各位只要知道其中兩種蛀牙菌就綽綽有餘。那就是「轉糖鏈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與「乳酸菌」。這兩種菌對於蛀牙的產生,具有絕對性的作用。

【文、圖/摘自世茂出版《即刻救牙!良心牙醫教你一口好牙咬到100歲!》】
【文、圖/摘自世茂出版《即刻救牙!良心牙醫教你一口好牙咬到100歲!》】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蛀牙 口腔 牙周病 砂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