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熟齡重訓!愛上健康的自己 大汗淋漓超解壓,練出線條比少女時期好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用餐後什麼時候該刷牙?延長口腔壽命的牙口保健檢查表一次看

元氣周報

當口腔環境的pH值達5.5,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就會開始溶解,牙齒也會開始鈣化。
當口腔環境的pH值達5.5,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就會開始溶解,牙齒也會開始鈣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延長口腔壽命的「牙口保健」檢查表

請大家確認一下,自己有沒有符合下列任何一項。這些項目可能不會對日常生活造成不便,但如果要讓牙齒的壽命延長至100歲,就不能忽略這些症狀。

□ 喝冷飲的時候會覺得很酸痛。

□ 吃仙貝這類硬物的時候,習慣用單邊的牙齒咬,不容易嚼爛硬物。

刷牙的時候會流血。

□ 每次刷牙都不到5分鐘。

□ 不使用牙膏。長年使用同一種牙膏。

□ 不會使用牙線、牙間刷這類牙刷之外的工具,或是根本不知道有這些工具。

□ 每周喝5次可樂或無糖的碳酸飲料。

□ 常吃零食。

□ 沒有每三個月至半年,定期去牙醫診所健康檢查。

□ 重覆進行局部的治療。

□ 食物常卡在牙齒與牙齒之間。

□ 覺得牙齒的排列不整齊或是牙齒的顏色不好看。很在意外表的問題。

□ 一戴口罩就覺得嘴巴很臭。很在意口臭的問題。

□ 嘴巴張得很開之後,耳朵附近或是顎部會發出怪聲。

□ 顎部很疲勞。有時候會連續一個小時盯著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的螢幕。

□ 早上起床的時候,有時嘴巴會乾燥得難以呼吸。

□ 很難正確發出「sa、shi、su、se、so」或「sha、shii、shu」這幾個音。

□ 常常噎到。

□ 很難一口氣吞下藥丸。

□ 睡覺的時候,會突然停止呼吸。

要在什麼時候刷牙?一天刷幾次比較理想?

用餐之後,口腔環境會暫時從中性轉成酸性。用於說明酸性與鹼性的數值稱為pH值。

下方圖表稱為「史蒂芬曲線」(Stephan Curve),是用於說明我們的口腔會在用餐之後發生哪些變化的曲線圖。從(圖1)不難發現,口腔的pH值通常維持在7左右,但是在用餐之後會偏酸性(往下移動)。

當口腔環境的pH值達5.5,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就會開始溶解,牙齒也會開始鈣化。假設正餐與零食的間隔拉得夠開,唾液就有時間讓口腔環境恢復中性,也來得及透過再鈣化的過程修復牙齒的琺瑯質。

(圖2)是正餐、零食、果汁過於密集的示意圖。此時牙齒會長期曝露在酸性環境之中,無法進行再鈣化的修復,所以也很容易形成蛀牙。

史蒂芬曲線-用餐後的口腔酸性變畫   圖/出版社提供
史蒂芬曲線-用餐後的口腔酸性變畫 圖/出版社提供

用餐之後齒垢的pH值變化

從用餐之後的pH變化(圖3)可以發現,口腔環境的確會在用餐之後呈現酸性,但唾液會立刻中和這個酸性,所以30分鐘之後,口腔環境的pH值就會回到不容易脫鈣的水準(黑線)。可是從這張圖也可以發現,若是吃了高黏性的食物(餅乾、洋芋片、焦糖),唾液就需要耗費更多時間才能中和酸性(點虛線)。如果能在用餐之後立刻刷牙,就能刷掉口腔裡的醣質,細菌也無法分泌酸性物質,牙齒的表面就會立刻再鈣化,恢復理想的狀態(方塊虛線)

用餐之後的齒垢的pH值變化   圖/出版社提供
用餐之後的齒垢的pH值變化 圖/出版社提供

如果用餐後立刻刷牙,氟化物能強化琺瑯質,間接縮短脫鈣的時間,咀嚼口香糖則可促進唾液分泌,讓pH值立刻恢復原本的水準,同時促進牙齒的再鈣化。重點就是:

● 吃甜食或零食的時間不要拉得太長或太頻繁。

● 少喝碳酸飲料、果汁這類酸性較高的飲料。

● 用餐之後立刻刷牙。

● 若無法在用餐之後立刻刷牙,可用水漱口或是咀嚼無糖口香糖。

● 最理想的方法是在用餐之後立刻以含氟的牙膏刷牙,但如果沒有時間,可咀嚼無糖口香糖或是利用氟化物漱口。

雖然在用餐之後立刻刷牙最理想,但在此列出一些沒辦法立刻刷牙的建議。星星的數量越多越理想。如果沒什麼時間做到,那麼盡力就好,千萬不要什麼都不做。

★★★★★:立刻刷牙(使用含氟牙膏),咀嚼無糖口香糖20分鐘。

★★★★:立刻刷牙(使用含氟牙膏),咀嚼無糖口香糖10分鐘。

★★★:立刻刷牙(使用含氟牙膏),或是咀嚼無糖口香糖。

★★:用餐30分鐘之後刷牙或是喝茶漱口。

★:完全不刷牙

書名:牙齒好,遠離99%健康未爆彈
作者:魚田真弘  
譯者:許郁文 
出版社:墨刻<br />圖/出版社提供
書名:牙齒好,遠離99%健康未爆彈 作者:魚田真弘   譯者:許郁文  出版社:墨刻
圖/出版社提供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