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飯後馬上刷牙恐害牙受損!醫點名「吃1類食物」要等30分鐘再刷:先漱口也行

常春月刊

 

飯後要馬上刷牙?什麼時候刷牙比較好?醫師提醒,馬上刷牙很好,但要注意口腔環境!

 

牙齒成份一次看

 

盧滄洲矯正醫師指出,琺瑯質主要是由氫氧基磷灰石組成,有點類似於石灰岩,長期下來會被酸性溶蝕。例如將雞蛋放在醋中,久了蛋殼會消失,或者石灰岩被酸雨溶蝕,都是常見的例子。

 

 

飯後刷牙時間 依食用食物而定

 

其實,飯後保持口腔和牙齒清潔的方式,要看吃什麼而定。盧滄洲解釋,食用非酸性食物,建議飯後「馬上」刷牙,因進食非酸性食物後口腔細菌會持續產生酸性物質除了會腐蝕牙齒也會導齒質結構弱化。口腔環境越來越酸,越晚刷牙可能對牙齒造成過度損害,因此建議馬上刷牙以保護牙齒結構

至於進食「酸性食物」則建議飯後「30分鐘後」刷牙。因進食酸性食物後,因口腔處於酸性環境,齒質結構弱化,這時刷牙可能會過度損害牙齒;因此,應等口腔酸鹼值恢復再刷牙。

 

 

口腔偏酸時 先漱口再刷牙

 

保護口腔的方法應該是趁口腔變酸前刷牙,或者先漱口緩和口腔,等酸性程度較低時(約30分鐘)再刷牙比較好。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牙刷「出現4狀況」快換掉! 醫點「普遍無1觀念」超抖:恐會害自己感冒

·多數人都在做的「2潔牙動作」錯了! 把泡沫漱光光秒中

 

刷牙 牙齒 漱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