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治牙怕怕 身障少女「全麻」裝假牙

身心障礙或憂鬱症患者常抗拒看牙醫,有人一進診間就掙扎躁動,甚至昏倒,也有人哭個不停,根本無法「下手」;中市14歲重度智能障礙少女就因長期無法治療,一口爛牙,影響咀嚼和自信,中國附醫近日整合身心障礙牙科、口腔外科等醫師,對身障者提出麻醉治療計畫,讓身障者也可恢復牙齒健康。

14歲重度智能障礙少女的媽媽很重視孩子潔牙,要求少女每天都確實刷牙,但檢查仍有蛀牙,加上3年前跌倒撞斷門牙,導致咀嚼功能受影響,也不美觀。

孫國丁說,少女有重度智障,不會乖乖配合治療牙齒,院方成立的身障牙科門診,透過全身麻醉,安然度過取模、裝上假牙階段,連其他蛀牙也可在療程中一併治療,最後少女裝上假牙,進食不再有問題,恢復以往笑容與自信。

孫國丁說,身心障礙者治療非常困難,長期無法配合就醫,易有嚴重的蛀牙、牙周病及缺牙問題,衍生後遺症也不少,如咀嚼吞嚥困難,影響營養吸收,甚至口腔出現細菌感染,引發肺炎、心內膜炎等更嚴重病症。

孫國丁舉例,有名30歲憂鬱症患者有嚴重看牙恐懼症,拖延多年後一口爛牙,連吃東西都有問題,妹妹陪同就診,在診間不斷哭泣,最後全身麻醉下完成治療及拔牙,並裝上活動假牙,讓她恢復咀嚼功能,美觀與自信也找回來了。

蛀牙 身心障礙 細菌感染 潔牙 牙周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