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缺牙一定要補牙嗎?不處理會怎樣?醫提醒「這些病」恐上身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

缺牙不補恐殃及健康牙齒。圖/123RF
缺牙不補恐殃及健康牙齒。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缺牙怎麼辦?不影響吃飯需要治療嗎?醫師提醒,別小看缺1顆牙好像沒關係,不治療恐蛀牙、牙周疾病上身,長期甚至導致咀嚼施力不正、功能退化,影響全身營養吸收問題。常見缺牙治療選擇包括植牙假牙、牙齒矯正和牙橋等4種,各自有哪些優缺點?適合誰做?以下醫師解析。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林嵐婷表示,缺牙會引起許多口腔和整體健康問題。首先,缺牙可能對個人的外貌和自信心產生負面影響,再來會使咀嚼功能減弱,或前牙缺失,可能影響發音;而如果是高齡長者缺牙,甚至可能影響到進食及營養吸收消化。

另外,鄰近的牙齒試圖填補缺牙的空間,會逐漸移動,導致相鄰牙齒傾斜,牙齒變得不整齊,增加了蛀牙和牙周疾病的風險。若因缺牙,長期使用單側咀嚼,甚至可能早成引發顳頜關節疼痛或頭痛等問題。

缺牙4大治療選擇

因此,及時處理缺牙問題非常重要,能避免這些潛在的健康和功能問題,並維護口腔健康。林嵐婷建議,缺牙可以考慮以下幾種處理方法:

植牙

在缺牙處植入一個人工牙根,然後裝上一個牙冠。

優點:外觀自然、咀嚼利趨近於自然牙,並能將齒槽骨萎縮的程度降到最低。

缺點:價格昂貴,需要手術,治療的時間較長,且並非所有人都適用。

牙橋

利用缺牙區鄰近的自然牙當橋墩,將多個牙齒以牙冠連接在一起。這些自然牙稱為支台牙,上面的多顆牙冠即為牙橋。

優點:相較於植牙,價錢相對便宜,治療時間也較短,且不需要手術。假牙的外觀一樣自然,咀嚼力也與自然牙相近。

缺點:健康的支台牙必須做修磨,可能造成敏感,或需要做根管治療。若缺牙的顆數過多,也會造成支台牙的負擔過大,就不適合以牙橋的方式來做贗復。

活動假牙

利用鉤子或其他附著裝置將活動假牙固定於口內剩餘的自然牙上。

優點:不需要影響到剩餘的自然牙,且能從口內取下,較容易清潔。

缺點:相對較不穩定,較容易有脫落的情形,可搭配假牙黏著劑做使用。能恢復的咬合力,也較固定式的牙橋或植牙差。體積較大,一開始可能影響說話發音,金屬鉤也較不美觀。

牙齒矯正

如果牙齒不齊或咬合問題導致缺牙,矯正治療可能有助於改善情況。

優點:若長期缺牙,造成相鄰牙齒已傾斜,牙齒變得不整齊,咬合高度喪失,可考慮透過矯正治療,從根本來改善問題,以利後續的假牙製作,做出較好的假牙。

缺點:矯正並非一時可完成,需要花較長的時間治療。

林嵐婷說,缺牙區的贗復,針對每個人口腔內不同的情況,不一樣的條件,會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選擇。建議讓牙醫師詳細檢查評估後,依照個人的狀況、預算和偏好,共同討論,選出最適合的缺牙處理方法。

【本文獲uho優活健康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uho.com.tw/article-61702.html

(責任編輯:葉姿岑)

缺牙 植牙 假牙 咀嚼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