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異物感、疼痛、假牙鬆動...「活動假牙常見7大問題」你遇過幾種?牙醫教如何改善

亞東醫院

異物感、疼痛、假牙鬆動...「動假牙常見7大問題」你遇過幾種?圖/ingimage
異物感、疼痛、假牙鬆動...「動假牙常見7大問題」你遇過幾種?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已經漸漸邁入高齡化社會,有缺牙的病人也會日益增多,缺牙的原因如:蛀牙、牙周炎、牙齒斷裂...等,因此需要全口重建的病人反而是不減反增。

有些病人會表示缺牙不補也無妨,但其實人的一輩子牙齒都會不停地在位移,當有缺牙的時候牙齒更有可能發生對咬牙過長、傾倒、齒槽骨吸收、影響咬合甚至是影響美觀等的缺點;若是拖太長時間,當想要做假牙的時候,可能會大大的影響假牙製作的難度,甚至因此需要花費更長的時間或更多的金錢。

全口重建假牙的方法

每個病人適合的治療方式也不一樣,牙醫師會根據病人實際的臨床條件去擬訂建議的治療計劃。全口重建的方式有固定式跟活動式,所謂的活動假牙,簡單來說就是一組可以活動的,隨時可以拿下來帶上去並將缺牙區都補起來的假牙裝置,也可以讓病人可以恢復美觀、發音及咀嚼功能。活動假牙的種類也有很多種,如:彈性局部活動假牙、傳統式活動假牙或覆蓋式活動假牙等,以下主要針對傳統式活動假牙,來介紹一些活動假牙比較常見的問題。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活動假牙常見7大問題

1.異物感:
剛開始配戴活動假牙,第一個會有的問題大概就是異物感很重,尤其是從來沒有戴過活動假牙的病人。通常隨著練習慢慢將配戴時間拉長,大部分的病人都可以漸漸適應。但若是經過長時間的練習再加上牙醫師的調整,仍無法習慣活動假牙的異物感,則可能要跟牙醫師討論是否有更適合自己的治療計劃。

2.嘔吐反射:
嘔吐反射其實是每個人都會有的生理現象,是身體的一種保護機制,但每個人的嘔吐反射敏感的程度都不太一樣。較為敏感的人連日常生活中的行為都有可能輕易的誘發如:刷牙時。而製作活動假牙時,這也是牙醫師在製作活動假牙時會比較擔心的問題,因為容易有嘔吐反射的病人,從製作活動假牙開始的印模可能都會比一般人辛苦。成功地克服印模後,配戴活動假牙還是有可能引發嘔吐反射,尤其是上顎活動假牙的設計,因為通常遮蓋的範圍都會比較大。而如果病人有製作臨時性活動假牙的話,牙醫師就可以針對病人的嘔吐反射,討論看看是否可以改變活動假牙的設計。

3.疼痛問題:
剛開始配戴活動假牙時,經常發生的問題還有疼痛問題。由於活動假牙會緊密貼著病人缺牙區的無牙牙齦,當施力或一些口腔動作,可能會造成某些點或是某些面積有較重的壓力,就有可能造成不適或疼痛。這些問題皆需要經由牙醫師慢慢地多次的調整,才會漸入佳境。

4.發音問題:
在合適的咬合高度配戴活動假牙下,會因為活動假牙的不同設計可能會有發音怪怪的問題,多是因為舌頭位置擺放不習慣,尤其是上顎活動假牙較容易發生。但通常經由多次反覆練習,舌頭的位置也會慢慢習慣,進而恢復以往正常的發音。

5.咀嚼問題:
會製作活動假牙的病人大多數都會經歷一段缺牙的過程。每個人缺牙時間的長短不同,有些人是因為陸續拔牙一直沒有進行假牙修復;有些人是因為長時間都沒有定期追蹤牙齒,導致預後不好的牙齒數量很多,建議需要拔除再進行重建。再來因為製作活動假牙的過程也需要時間,因此會有一段缺牙的過渡時期,而活動假牙製作完畢後,需要時間適應活動假牙來慢慢練習咀嚼;活動假牙當然吃東西也會有些限制,但當活動假牙適應良好後通常可以慢慢恢復比缺牙前更好的咀嚼功能。

6.前庭區腫裂齦瘤(epulis fissuratum):
前庭區腫裂齦瘤通常發生在有不合適的活動假牙邊緣長期配戴後,形成的增生發炎組織。通常都會建議手術切除增生組織後,再進行假牙的調整才有辦法可以避免再度增生。若是舊假牙經醫師調整或評估不適合,則會建議等傷口癒合後,再重新製作新的活動假牙。

7.假牙的鬆緊問題:
每個病人的口內牙齒和牙齦的條件都不同,造成假牙鬆緊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活動假牙鉤子的鬆緊、缺牙區的條件等等都會受影響,所以當病人有此問題時,請務必記得回診時要請牙醫生評估看看再做調整。

綜合以上7大常見的活動假牙問題,當然還有一些瑣碎的問題也有可能發生,活動假牙的適應每個人所需要的時間都不盡相同,並不是完成活動假牙就可以馬上正常配戴或吃東西,因此製作完成還需要回診定期追蹤及調整,牙醫師也才可以針對病人的問題做適時的調整,相信大多數的病人經過自己的努力以及牙醫師的調整都可以適應良好。

延伸閱讀:

年過60注意!牙醫盤點銀髮族常見5種口腔疾病,不治療恐引發健康問題

牙醫點名「6種食物」吃了沒馬上漱口、刷牙超容易蛀牙!

缺牙一定要植牙?假牙該如何挑選?牙醫師一次告訴你

責任編輯:陳學梅

活動假牙 缺牙 假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