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缺牙一定要植牙?假牙該如何挑選?牙醫師一次告訴你

缺牙怎麼辦?做好「一習慣」可避免。圖/Getty Images
缺牙怎麼辦?做好「一習慣」可避免。圖/Getty Images

聽健康

00:00/00:00

牙齒健康關乎一個人的生活品質,台灣人牙口健康普遍不佳,包含潔牙習慣不好,連帶增加牙周病蛀牙的風險,未來也會增加掉牙和缺牙危機。如果已經缺牙,仍置之不理,缺牙部位會讓其他健康牙齒的位置產生位移,影響咀嚼,原本健康牙齒也會陷入缺牙危機。

缺牙的原因有哪些?「一習慣」可以有效避免缺牙

新光醫院牙科主治醫師高子詠表示,導致缺牙可分為二大原因:「疾病因素」和「外力因素」。疾病因素包含牙周病、蛀牙、牙齦萎縮等;外力因素例如嚴重撞擊導致牙根斷裂,或牙根脫落等。同時隨著年齡增長,牙齦萎縮機率也會增加,同時也會增加掉牙的風險。

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成人牙周病盛行率高達80.48%,其中50歲到64歲的牙周病罹病風險是18歲到34歲的6.7倍。高子詠說,牙周病和蛀牙都是導致缺牙的原因之一,「避免疾病導致缺牙,每半年洗牙的習慣相當重要」,可透過定期洗牙,提早協助民眾揪出病灶。

養成健康的口腔習慣就從「三重點」做起

高子詠分享健康的口腔習慣,首先要:定期洗牙和養成自我觀察牙齒健康的習慣,才能避免口腔小問題變成大問題才就醫。曾有位30多歲的患者,潔牙習慣不佳,就醫時一張口,上下排牙齒都是蛀牙,有些牙齒都已經蛀到神經,需要進行根管治療,他的牙口情況,也與缺牙僅剩一線之隔。

其次,避免有害牙齒的飲食習慣:有些民眾喜歡吃硬的食物,如啃骨頭、愛吃芭樂籽,咀嚼力道過大,加上牙齒又不夠健康,牙齒可能直接裂成兩半。平時愛嚼檳榔者,會因為高纖維不斷磨損牙齒琺瑯質,同樣會損及口腔健康。

最後,每顆牙齒在咀嚼功能上都扮演重要的角色,牙齒若「遇缺不補」,會影響到整體牙齒的健康。缺牙短時間不會受到影響,長期下來,缺牙周邊的牙齒將往牙齒缺口處倒,如果是下排牙齒缺牙,上排牙齒缺了下排牙齒可以對咬,上排牙齒則會往下排掉,愈掉愈長,將影響後續補牙後的咬合力,上排健康牙齒還可能要透過磨牙或矯正,拉回原本的位置。

缺牙要植牙?選固定還是活動假牙?圖╱123RF
缺牙要植牙?選固定還是活動假牙?圖╱123RF

假牙可分為兩大類型,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案?

假牙可協助補足缺牙,假牙則分為「活動式假牙」、「固定式假牙」,活動式假牙分為全口假牙、部分活動假牙;固定式假牙如植牙、牙橋等。

高子詠表示,活動假牙多用在大範圍缺牙的個案上,活動假牙要覆蓋在牙床上,但牙齦具有彈性,拔掉蛀牙後,牙床會開始萎縮,因此病患時常會向牙醫師反應假牙鬆脫,導致吃東西無力。

固定式假牙價格相對於活動式假牙為高,但固定式假牙對刺激咀嚼神經的能力較佳,牙橋常用於部分缺牙的情況,利用修磨鄰牙當支柱牙,一般需要至少三顆以上的牙齒。

高子詠也說,每種補牙方式都能終身使用,活動假牙方便清潔,需要定期維護,牙橋則最害怕蛀牙,就算植牙也非萬能,只要口腔清潔沒有確實做好,都可能導致治療失敗。因此,要長久擁有一口健康好牙,不僅從小就要好好照顧口腔健康,補牙後更要謹慎照顧。

延伸閱讀:

缺牙要植牙,還是選固定或活動假牙?牙醫師來解答

年過60注意!牙醫盤點銀髮族常見5口腔疾病,不治療恐引發其他健康問題

牙醫授訣竅:刷牙後少量水漱口 保留部分含氟牙膏更能防蛀牙

責任編輯:陳學梅

牙齒健康 活動假牙 缺牙 蛀牙 牙周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