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年過60注意!牙醫盤點銀髮族常見5種口腔疾病,不治療恐引發其他健康問題

銀髮族常見5種口腔疾病。示意圖/ingimage
銀髮族常見5種口腔疾病。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家有年過60歲的長輩嗎?許多銀髮族過了60歲後都會有口腔問題。牙醫師提醒5種銀髮族常見口腔疾病,若家中長輩出現蛀牙、牙周病、口腔炎、口乾症、口腔機能障礙等口腔問題,應儘速就醫檢查,否則恐會引發其他健康問題。

銀髮族常見5種口腔疾病

年過六十,許多銀髮族都會有口腔問題,長輩的口腔疾病問題不能忽視!蔡雅藍牙醫師在臉書粉絲專頁《你的好閨蜜 蔡雅藍醫師|恆悅美學牙醫》列出長者常見的5種口腔疾病,提醒民眾如果發現家中長輩有這些問題,請盡快找牙醫師看診!

1.蛀牙:
隨著年齡增長,牙齦逐漸萎縮,牙根暴露增多,易導致蛀牙的增加。嚴重的蛀牙會使牙齒斷裂,成為殘根,最終需要拔牙。

2.牙周病:
是口腔常見的疾病之一,主要與口腔保健行為不佳和口腔健康意識差有關,其他危險因素包括年齡、吸菸、認知功能障礙、免疫功能障礙、慢性疾病等。當長期口腔清潔不佳時,會產生牙齦紅腫、出血,破壞牙齒周圍的齒槽骨,導致牙齒動搖,嚴重時牙齒脫落。

3.口腔炎:
高齡者之口腔炎,大多是因為活動假牙清潔不當,或假牙不合所引起創傷。若有超過二星期未癒合之口腔黏膜潰瘍,應盡快就醫檢查。

4.口乾症:口乾症除了因年齡而造成口水分泌降低,一些藥物也可能引起口乾症。常見的症狀如灼痛感、講話困難、口腔黏膜潰瘍、蛀牙、牙周病、咀嚼和吞嚥困難、假牙配戴不舒服和味覺改變等。

5.口腔機能障礙:由於口腔老化引發咀嚼、吞嚥、發音等機能障礙。銀髮族可能因牙齒喪失,配戴不合適的假牙,或者因全身性疾病,導致無法正常的咀嚼,引發營養不良,而危害身體健康。

圖/取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797601371724882&set=a.221070839377941" target="_blank">《
你的好閨蜜 蔡雅藍醫師|恆悅美學牙醫》臉書粉絲團</a>
圖/取自《 你的好閨蜜 蔡雅藍醫師|恆悅美學牙醫》臉書粉絲團

延伸閱讀:

缺牙怎麼辦?要植牙,還是選固定或活動假牙?牙醫師來解答

「洗牙後牙縫變大」是警訊?醫破解4個萬年誤解

牙醫授訣竅:刷牙後少量水漱口 保留部分含氟牙膏更能防蛀牙

責任編輯:陳學梅

銀髮族 口腔疾病 口腔問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