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拔智齒後多久能恢復 ? 腫痛流血怎麼辦?牙醫推薦在飲食中可加入10種軟質食物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拔智齒多久能恢復?腫痛、流血怎麼辦?圖/ingimage
拔智齒多久能恢復?腫痛、流血怎麼辦?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智齒到底要不要拔?如果智齒位置不正、沒有萌出到正常咬合位置,可能和前面那顆牙齒形成袋狀凹槽,造成清潔困難。出現疼痛、感染、囊腫、牙齦疾病或蛀牙的跡象,牙醫師通常會建議你拔除智齒

拔智齒多久能恢復?腫痛、流血怎麼辦?

拔智齒後的紅腫、疼痛會持續約3~5天,可能會需要長達2週的時間才能恢復正常飲食。而期間出現腫痛或皮膚瘀青都是正常的傷口反應,在拔智齒後48小時,建議每天冰敷5~6次,每次持續15分鐘,等新的組織細胞長出後可以改為熱敷。

拔智齒後應該吃什麼?

手術當天盡量以流質或半流質食物為主(例如優格、果汁、粥),術後第2天就可以正常飲食,但要避免刺激性或試過燙的食物。同時要確保攝入足夠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因為這些營養素有助於傷口癒合。

推薦在飲食中可以加入的10種軟質食物:

1.蘋果泥或其他果泥(桃子、梨子)

2.搗碎的軟水果,如香蕉

3.蒸胡蘿蔔泥或花椰菜泥

4.溫(不熱)肉湯

5.炒雞蛋

6.馬鈴薯泥或地瓜泥

7.冰沙或冰淇淋

8.牛奶或優格

9.布丁

10.軟熟意大利麵或麵條

拔智齒後應該注意什麼?

1.不要喝酒精、果汁、蘇打水等碳酸飲料、含咖啡因的飲品以及熱飲,這些會刺激口腔中的手術部位,可能減緩癒合速度。

2.手術後一週內避免使用吸管,因為吸吮動作會使血凝塊從拔牙處脫落,可能會導致大量出血。

3.抽煙者會建議在手術後至少 72 小時內不要吸煙,因為會延遲癒合並增加併發症發生的風險。

4.切記,醫師開立的抗生素一定要服用完,因為有些患者本身有心臟病、糖尿病等問題,考量感染情況可能較嚴重,就需要抗生素預防感染,且抗生素大多有消炎成分,也可幫助緩解術後的不適症。

<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譯 資料來源/美國牙醫學會(ADA)

拔除智齒 智齒 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