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醫授訣竅:刷牙後少量水漱口 保留部分含氟牙膏更能防蛀牙

元氣周報

預防齲齒的功效與牙膏的含氟濃度有關。圖/123RF
預防齲齒的功效與牙膏的含氟濃度有關。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唇紅齒白,明眸皓齒,每個人都喜歡,但牙齒也是會生病的,它會有蛀牙、牙周病和牙磨耗等問題。

想要健康一輩子,就從做好牙齒保健這件事開始,牙醫師提供提供三個小撇步,防止蛀牙的形成,預防琺瑯質受損。

避免酸蝕

早晚至少刷牙兩次 少喝碳酸飲料

蔡志明/基隆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

蔡志明
基隆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
圖/蔡志明提供
蔡志明 基隆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 圖/蔡志明提供
牙齒身為人體消化系統的第一線,也是身體健康的第一線。保護牙齒要從少喝碳酸飲料開始,一定要養成刷牙好習慣,早晚至少刷牙兩次,使用含氟牙膏、餐後潔牙及使用牙線。

牙本質是牙齒的主體,牙髓組織在它的中間,牙骨質圍繞著牙根部,牙釉質則形成牙冠的外圍,這一層約2到2.5mm厚的半透明乳白色的鈣化物質,是牙齒最堅硬的保護層。牙齒最外層的牙釉質本身沒有修復功能,一旦遭到破壞,牙齒就會像沒有屋頂的房子,風吹雨淋,危在旦夕。

酸性物質是破壞牙齒健康的隱形殺手,尤其是碳酸飲料,會侵蝕牙齒的鈣化物質,降低牙齒的硬度,讓牙齒極易被磨損及變質軟化,也讓牙齒失去保護層,變得更加敏感,當飲食及刷牙清潔時,更不舒服。

牙齒的保健,首先一定要有良好的衛生習慣,包括早晚至少刷牙兩次,使用含氟牙膏、餐後潔牙、使用牙線、沖牙器,並到牙科定期檢查牙齒和少吃甜食、充足的睡眠、均衡的營養飲食、細嚼慢嚥以及改善不良的衛生習慣,如抽菸、喝酒、吃檳榔等。

用對牙膏

牙膏含氟1000ppm以上 防蛀牙效果好

林建宏/基隆成美牙醫診所醫師

林建宏
基隆成美牙醫診所醫師
圖/林建宏提供
林建宏 基隆成美牙醫診所醫師 圖/林建宏提供
預防齲齒的功效與牙膏的含氟濃度有關,至少要1000ppm以上才有預防齲齒功效。刷牙後少量水漱口就好,讓牙齒表面殘留一點點含氟牙膏,不僅可增加口內氟離子濃度,預防齲齒的效果也會更好,這個習慣很重要。

氟化物已被證實能有效預防齲齒。氟可以和牙齒表面結合,強化琺瑯質對酸的抵抗力。在齲齒初期階段,口水中如果有適量的氟,可以修復已脫鈣的牙釉質再鈣化。

另外,氟化物也可以當作是一種抗菌劑,不僅能抑制致齲菌的生長,還能減少致齲菌產生酸腐蝕牙齒,減緩齲齒的進行。

氟化物的運用包括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牙醫師專業塗氟、氟錠和氟鹽。其中含氟牙膏被認為是最多人運用、最容易配合、也是CP值最高的防齲方式之一。

有文獻指出,單獨使用牙刷而不用含氟牙膏,只能減少牙菌斑和預防牙周疾病的發生,唯有刷牙搭配含氟牙膏才能有效預防齲齒。

但不是所有的含氟牙膏都能預防齲齒,過去認為兒童牙膏的含氟濃度不能太高的觀念已被推翻。從長第一顆牙齒開始就可以使用含氟1000ppm以上的含氟牙膏,小於3歲的幼兒,牙膏量只要薄薄一層或是米粒大小;如果不會漱口,用紗布巾擦掉多餘的牙膏即可。

3歲以上孩童到成人,每次牙膏使用量為豌豆大小,而且刷完牙後只需把口內牙膏泡沫吐乾淨,少量水漱口就好,讓牙齒表面殘留一點點含氟牙膏,不僅可增加口內氟離子濃度,預防齲齒的效果也會更好。

及早預防

帶孩子做窩溝封填 預防蛀牙最有效

蔡宛儒/衛福部基隆醫院牙科主任

蔡宛儒
衛福部基隆醫院牙科主任 圖/蔡宛儒提供
蔡宛儒 衛福部基隆醫院牙科主任 圖/蔡宛儒提供
很多家長常會問,小朋友牙齒表面凹凹凸凸的地方,常常都會卡東西,而且都刷不乾淨怎麼辦?其實,這就像在沙坑玩耍,手指間、掌紋細縫處總是卡滿細沙。

牙齒也一樣,牙齒咀嚼的牙面,稱作「咬合面」,臼齒咬合面有很多高低起伏的形態,可以增加咀嚼效率,但這些表面細小的紋路,不易清潔,容易成為刷牙時的死角,也是蛀牙容易發生的位置。

科學數據顯示,臼齒溝縫蛀牙的機率是平滑面的8倍。應當用白色透明的樹脂,塗布在這些牙齒的溝隙裂縫,防止蛀牙的形成。不論是窩溝封填、齒溝填補、溝隙封填都是同一種治療,作法就是把這些凹陷很深的牙面溝縫填起來,像是幫牙齒貼一層保護膜,讓牙齒比較好刷,相對就不易蛀牙。

小孩在6歲左右會萌發第一大臼齒,健保有給付這4顆牙的溝隙封填,家長只需負擔掛號費即可進行窩溝封填的治療。「預防勝於治療」,窩溝封填是全球兒童牙醫界公認有效的預防蛀牙方法。家長一定要每半年帶孩子找牙醫師檢查、塗氟,並在適當的時間點,幫孩子的臼齒做窩溝封填。

蛀牙 齲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