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塗氟防齲齒」除了補助6歲以下兒童,孕婦、身障者也免費

近年衛福部積極推動含氟漱口水、口腔塗氟、食鹽加氟等。本報資料照片
近年衛福部積極推動含氟漱口水、口腔塗氟、食鹽加氟等。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統計,2020年我國12歲兒童恆牙齲齒數,從20年前的3.31顆降至2.01顆,但仍高於國際平均的1.67顆。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明裕表示,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全球十大疾病負擔中,口腔疾病占其中三個名次,齲齒位居第一,研究已證實,氟化物可有效防止齲齒發生。

中華民國牙醫師全聯會口衛副主委黃耀慧表示,早年學者發現過多氟化物會造成牙齒傷害,後來經研究證實氟化物可預防齲齒,2019年歐洲兒牙學會建議每天應使用氟化物預防齲齒,2021年美國兒牙學會也認同氟化物預防齲齒既安全又有效的方式。

黃耀慧表示,2022年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含有1000ppm到1500ppm氟化物牙膏是最推薦的含量,而大於1000ppm氟化物的牙膏就是有效的含氟牙膏。

但多年來相關研究或是學術單位證實氟化物在預防齲齒的角色,仍難擋謠言,民眾仍有疑慮。黃耀慧表示,全聯會因此製作手冊等,希望能幫助民眾了解氟化物預防齲齒的效果。

我國兒童的齲齒數與國際相比雖然偏高,但近年衛福部積極推動政策,如推動含氟漱口水、口腔塗氟、食鹽加氟等措施,也讓齲齒數慢慢下降。目前除了針對零到6歲的兒童,補助每半年免費塗氟,領有身障手冊、牙根齲齒填補患者可免費塗氟。孕婦可每三個月至牙醫健保特約院所洗牙,僅需支付掛號費及部分負擔。

至於選購牙膏,新北市牙醫師公會常務理事賴宜姍表示,無論是成人或是兒童,都建議挑選1000ppm以上含氟牙膏,牙膏的使用不用太多,擠米粒大小,再搭配貝氏刷牙法,就能維持牙齒健康

齲齒 塗氟 牙齒健康 口腔衛生 氟化物預防齲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