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幾歲還能植牙? 關鍵在口腔

科技導航定位植牙術,提供醫師精準的植牙影像圖資。
科技導航定位植牙術,提供醫師精準的植牙影像圖資。
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阮綜合醫院牙科事業部主任蔡政峰<br />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阮綜合醫院牙科事業部主任蔡政峰
記者王昭月/攝影
能做固定假牙 就別做活動的

阮綜合醫院牙科事業部主任蔡政峰,同時也擔任台灣植體科技執行長,是國內植牙界先驅,他發現,植牙技術再好,仍不可能百無一失,不過以台灣現今植牙技術的發展,「植牙,沒那麼不安全」。

「民眾植牙前,應先了解缺牙是怎麼回事。」他說,老天給的牙齒排得剛剛好,上、下牙形成的咀嚼面就像「磨臼」,一旦缺牙,會塞東西且造成其他牙齒損耗,除影響美觀、咀嚼力,年邁的人缺牙還會影響腸胃吸收。

他告訴缺牙族,「能做固定假牙,就不要做活動的。」因為一副好的固定式假牙可撐上10年,而活動假牙因需壓在牙床上,久之造成牙床萎縮,這像買中古車,無法預估使用期限。二、三十年前人工植牙出現後,取代了人體牙根,鈦金屬牙根不會蛀,物理性甚至比自然牙還好,不過價格較貴。

年齡雖無上限 提醒兒童不宜

但不論是固定假牙、活動假牙或人工植牙,牙齒永遠是老天爺給的自然牙最好,因為一缺牙,牙齒健康會像坡地缺少樹木、石頭阻擋而爆發土石流,點滴流失。

很多長輩愛問,到幾歲還能植牙?蔡政峰說,植牙無年齡上限,只要能拔牙都能植牙,反倒兒童顏面骨骼未發育完全時就不適合。適不適合植牙,關鍵在於牙骨頭的寬度、深度及骨質。植牙時是否感染,則與口腔的免疫力及保養有關。

講究名牌牙根 不如找對醫師

植牙隨著人工牙根技術普及,現在已經便宜許多,蔡政峰提醒,植牙技術發展純熟後,各國品牌的人工牙根差異其實已經很小,牙齒種得好不好,雖與醫師的技術有關,但患者本身齒槽骨條件若不好,叫神醫都沒有用,「植入的牙根很重要,不一定得要名牌」。

坊間植牙現有水雷射、微創、三合一、3D斷層、舒眠、導航定位等名目,蔡政峰直白地說,這當中潛藏許多市場操作手法,歸根結柢,找個好醫師比較重要。

植入位置角度 成功與否關鍵

他說,植牙的風險在於植入的位置、角度與深度是否精準,例如兩顆植體位置太靠近,齒槽骨會因營養不足而感染發炎,臨床上植入的牙根太靠近神經,常衍生糾紛。

傳統植牙,醫師多憑直覺判定植入的角度,一旦偏差而影響咬合,植體就有斷裂風險。且傳統植牙需打開齒槽後再判斷是否補骨;鼻竇骨若太薄,植牙前也需先填骨材,否則植入的人工牙根可能穿出。

他指出,國內最新的發展是科技導航定位植牙,應用2D影像做評估、3D影像做術前規畫後,加上手術中的導航,就可讓醫師確認正確的植牙位置與神經的安全距離,萬一植偏了,系統還會指引醫師修正。 「台灣這套獨家研發的系統,能降低醫術的差異化。」蔡政峰說,開發系統主要希望牙醫界在植牙過程能避免犯相同的錯誤,借助科技讓植牙變得更安全、更好。

台灣植體科技公司技術長鄭穎隆<br />記者王昭月/攝影
台灣植體科技公司技術長鄭穎隆
記者王昭月/攝影
植牙基礎打好 就像蓋棟好房

台灣植體科技技術長鄭穎隆說,人工植牙就像「蓋房子」,大家都不希望植入的牙齒未來像「比薩斜塔」,或因植入的角度不好,無法承受咬合的力道而斷裂。

現行的科技導航植牙,提供醫師精準的影像圖資做為辨識參考,手術導板就像導引的鐵軌,有這套系統輔助,未來整個植牙過程就像Live直播,醫師不必再像過去,憑感覺在腦海中想像植牙的位置,也不用再把牙肉開得很大,即能獲得精良的植牙結果。

■ 植牙名詞解析

水雷射植牙:以雷射挖洞,植入牙根,術後較不疼。

微創植牙:按照植體直徑打洞,放入人工牙根,較不痛。

三合一植牙:結合笑氣鎮靜、雷射切割手術及高壓氧術的治療。

3D斷層植牙:透過3D斷層影像,讓牙醫透視掌握各種植牙角度。

舒眠植牙:結合麻醉術,讓病人看牙減少恐懼。

導航植牙:利用手術導板做電腦模擬,讓植牙更安全。

資料來源╱台灣植體科技公司  製表╱記者王昭月

植牙 人工牙根 口腔 缺牙 假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