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怎麼刷牙才正確? 牙醫:不能刷過頭,正確刷牙4要領

牙刷的刷毛要軟,刷牙力道也不能太大。圖/123RF
牙刷的刷毛要軟,刷牙力道也不能太大。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怎麼刷牙才正確?很多人都聽過貝氏刷牙法,但實際上會認真操作的並不多。貝瑞牙醫診所院長沈瑞文說,有個更簡單的記憶口訣「軟毛、輕力、時間久、位置對」,只要掌握這四個要點,就能幫助自己刷好牙。

軟毛輕刷 位置正確才有效

首先,牙刷的刷毛要軟,太硬的牙刷毛會磨損琺瑯質,也會傷到牙肉,進而讓牙肉萎縮;而刷牙力道太大也不好,可能會造成齒頸部磨損與牙齦受傷。此外,刷牙時間短的人通常也伴隨著更大力地刷,也一樣會損害琺瑯質;最後,刷牙要刷對位置,必須刷到牙齒與牙齦溝的交界,才能正確地把食物殘渣刷出來。

沈瑞文指出,常聽到的貝氏刷牙法,講究的就是刷牙位置,這種刷牙方式特別適合有牙周病的人,但若記不住方法,只要把握牙刷刷毛是放在口腔中正確位置,用剛剛好的力道、軟硬適中的刷毛、不要只刷1、2分鐘,大致就能掌握到正確的方式了

刷牙順序 最好看著鏡子刷

「刷牙的關鍵並非垂直在牙齒表面,而是要傾斜45度到60度的角度,刷在牙齦溝上,用這方式刷上3至5分鐘,且最好要看著鏡子刷牙。」他表示,刷牙最好要照順序走,好比說先從右上逐步刷到門牙,再刷到左上,然後再環到上顎的前牙內側,到右上的後牙內側,這才是完整的一輪。「用這種封閉式的循環,就可以刷到全部牙齒,下牙也要以同樣的方式進行。」照這樣方式刷,會發現1、2分鐘絕對刷不完,需要刷更久時間。

至於刷牙的力道怎麼拿捏判斷?沈瑞文提供一個方法:「刷牙時,旁邊的人(約距離1公尺位置)若能聽到刷牙聲時,大概就是太大力了;若聽不到刷牙聲,基本上力道就剛剛好。」透過聲音可以了解自己是否有刷過頭的現象,如果有的話,把力道降下來,就不會刷過頭了。

示意圖。一名住在南投縣的50歲張姓男子吃晚餐時,不慎將整排假牙吞入,痛苦不堪到急診治療,所幸卡在咽喉,醫師用異物鉗就夾出,若卡在食道或更深處,可能就要用胃鏡甚至手術取出。圖/ingimage
示意圖。一名住在南投縣的50歲張姓男子吃晚餐時,不慎將整排假牙吞入,痛苦不堪到急診治療,所幸卡在咽喉,醫師用異物鉗就夾出,若卡在食道或更深處,可能就要用胃鏡甚至手術取出。圖/ingimage

活動假牙 舌苔牙肉也要刷

年輕人的牙齒齒縫緊密,通常飯後只需要使用牙刷跟牙線就能把牙齒清乾淨;但年長者的牙縫較大,這時候就需要額外再搭配牙間刷才行。尤其,許多長者也會有假牙,「基本上,自然牙與假牙的照顧方式差不多;只是假牙旁的齒縫會較大,更要使用牙間刷,或者可視狀況再加入沖牙機。

沈瑞文說,活動假牙的刷牙方式比較不一樣,而植牙會與固定式假牙、自然牙的保養方式類似。要特別提醒的是,活動假牙因為是整副拿出來做清潔,所以很多長輩會以為口腔只要漱口就好,「但即使口腔內一顆真牙都沒有,食物還是會黏在口腔黏膜上,牙齦與舌頭上也會有殘渣,也需要輕輕刷舌苔、牙肉,或用紗布與小方巾來擦拭乾淨。」他提醒,口腔若不清潔乾淨,很容易會有念珠菌的孳生,這時牙肉就會有燒灼感,非常不舒服。

至於活動假牙的清潔,可以使用簡單的軟毛牙刷外加牙膏使用,若仍然擔心刷不乾淨,可以再浸泡假牙清潔錠,「最好要先刷乾淨再泡入假牙清潔錠,否則假牙上還是會留有一堆汙垢。」

沖牙機不能取代刷牙

貝瑞牙醫診所院長沈瑞文提醒,最近相當熱門的沖牙機,是很多民眾家裡有的設備,「但要記住,沖牙機不能取代刷牙。」他比喻,想要打掃家門前的水溝,光靠沖水柱是清不乾淨的,一定要先拿刷子加上清潔劑,刷乾淨後再沖水才會真正乾淨。「所以不是取代刷牙,而是對於狀況不好的人,是有必要再加上一項清潔工具。」

貝瑞牙醫診所院長沈瑞文。圖/沈瑞文提供
貝瑞牙醫診所院長沈瑞文。圖/沈瑞文提供

刷牙 假牙 牙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