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缺牙不理, 少1顆都可能整口動搖! 牙醫師教你「這樣做」預防掉牙

口腔保健,每天早晚可用溫水刷牙。本報資料照片
口腔保健,每天早晚可用溫水刷牙。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缺牙的危機比你想得更嚴重,雖然老來掉牙很正常,但如果掉牙的原因是深度蛀牙卻沒適時治療、嚴重牙周病、意外碰撞等,而這些其實都是可以預防的!

牙齦萎縮 牙齒更容易鬆動

牙齦炎與蛀牙是讓長輩牙齒鬆動的主要原因」,尚品牙醫診所院長劉典章指出,牙周病的細菌因為發炎反應,會造成牙齦、齒槽骨受到破壞,地基流失,因此而變得鬆動。「如果是長輩,因為牙齦逐漸萎縮,牙齒又容易受到冷、熱、酸的刺激,會變得非常敏感;或者是因為牙齒縫隙變大容易塞食物,這也會讓牙齒變得容易動搖。」而牙齦萎縮的主要兇手就是牙周病。

老化是人體的自然反應,身體機能也會隨之退化,一般來說因為老化而造成的牙齦萎縮大概會從40歲之後開始,如果這時沒有適當的保養與治療,任其繼續萎縮,就會造成牙根外露,接著就容易有蛀牙、牙周病等問題,最後導致牙齒鬆動、掉牙也就不難想像了。

劉典章也提醒,如果老年人已配戴假牙,一旦清潔功夫做不好,或者做的假牙不密合時,也會讓牙橋容易搖動,進而影響剩下健康齒的保存。

缺牙嚴重 營養社交都影響

也許你認為,口腔內牙齒這麼多,少一顆牙應該不會怎樣吧!其實缺牙除了直接影響美觀外,因為缺牙而影響咀嚼方式,也容易讓其他健康齒漸漸出問題。「缺牙會讓咀嚼能力受限,所以吃東西時,通常會只使用一邊牙齒,另一邊健康齒就會產生更大的搖動,導致提早出現鬆動現象。」劉典章提醒,長期依靠單邊咬合,還會有臉頰兩邊大小不一、缺牙側凹陷等問題。

不僅如此,由於正常齒列是緊密相連的,缺了一顆後鄰近的牙齒也會開始出現位移或歪斜,進而產生不容易清潔的死角,長期若清潔不當又會演變成牙周病或蛀牙而掉牙。

且缺牙不光影響口腔健康,也會出現其他併發症。有研究發現,缺牙情形愈嚴重的人,營養失衡、說話發音不好影響社交,以及失智的風險都比其他人來得高,實在不能輕忽。

預防掉牙 定期去除牙結石

牙齒掉了就長不回來了!要防止掉牙,最根本的方法就是預防牙齦發炎、避免可能導致蛀牙、牙周病的狀況發生。

劉典章提出幾項口腔保健方法,包括每天早晚要用溫水刷牙、三餐飯後要以牙線或牙間刷清潔牙齒並漱口,且需定期讓牙科醫師去除牙結石以防止牙周炎。另外,也要掌握交替使用兩側牙齒咀嚼,以避免產生一邊萎縮、負荷過重的情形。飲食上則可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蛋、水果、蔬菜、大骨湯等;盡量少吃過多酸辣食物,以防牙齒受侵蝕而受到破壞。

更重要的是,一旦有缺牙情形,務必要及時就醫,進行補牙修復,以恢復牙齒原有的功能。

尚品牙醫診所院長劉典章。圖/劉典章提供
尚品牙醫診所院長劉典章。圖/劉典章提供

牙齒 缺牙 牙齦炎 牙周病 牙結石 口腔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