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改善咬合 年紀大也可牙齒矯正

年紀大也可做牙齒矯正,改善咬合。圖/123RF
年紀大也可做牙齒矯正,改善咬合。圖/123RF

許多人以為只有小朋友需要牙齒矯正,事實上,中老年人也可能因為長期缺牙、牙周病,導致牙齒歪倒傾斜,齒縫變大,而必須接受矯正。但不少老年人一聽到要做矯正,總嫌太貴,推說「那麼老還能做嗎?」更擔心矯正後牙齒掉光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林嵐婷說,小孩或青年族群做矯正,大都因為美觀問題,但中老年人尋求矯正治療,則會講究實際需求,例如,做假牙、改善咬合和治療牙周病。                                            

林嵐婷說,牙齒排列不整齊,或長期缺牙,都可能導致牙齒傾倒,難以清潔牙齒,以致累積牙菌斑牙結石,造成蛀牙、牙齦紅腫發炎,長期下來,引發牙周病,牙齒甚至鬆動脫落。                                                      

65歲林太太就是典型個案,因為長期缺牙,加上牙周病,導致多顆牙齒歪倒傾斜,牙齒位移,齒列上有多處大小不等的縫隙,以致進食困難,原本想做假牙,但醫師評估後,建議她先做齒顎矯正,並治療牙周病。

林嵐婷解釋,如果牙齒傾倒歪斜,做假牙時,就沒有足夠的空間,加上牙齒根基搖晃,勉強做了假牙,效果也不理想。一般建議,先做矯正建立適當咬合高度,並將傾倒的牙齒扶正,牙齒移動到適當的位置,再做假牙,除了容易清潔,也可以讓假牙用得長久。

假牙 齒顎矯正 蛀牙 牙菌斑 牙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