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周病不一定會痛? 牙齦發炎要小心!醫列「9典型症狀」別當耳邊風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

32歲的劉先生,刷牙時會流血,經採用全口牙周囊袋探測發現,牙周有多處超過5厘米深的囊袋;但劉先生百思不解,自己一點症狀都沒有,為何會有牙周病?

牙周病初期症狀易被忽略 9典型症狀要知道

根據統計,35歲以上的成年人,8成以上都有程度不一的牙周病,40歲以上,比例更高達9成,牙周病的症狀並不明顯,有些人甚至完全沒有自覺症狀。

牙周病科醫師高珮琪強調,牙周病患者沒有自覺症狀,並不代表從未出現過症狀,只是這些症狀很容易被患者所忽略,尤其是在牙周病初期,牙周病的症狀包括刷牙時牙齦會流血、牙齦紅腫或觸痛、牙齦萎縮、觸壓牙齦時,牙齒與牙齦間會流膿、牙齒鬆動或逐漸分開、對咬異位、部分假牙會因牙周病而難以裝戴,或是出現持續性口臭等。

牙齦發炎是先期症狀 置之不理恐造成牙齒鬆動

雖然牙周病會出現牙齦流血等症狀,但卻很容易被患者所忽略,很多牙周病患者出現症狀時,往往不以為意,即使流血或是自覺怪怪的,卻認為是正常的現象,誤以為是火氣大或是太累,認為只要喝點苦瓜汁、採取些涼補或多補眠即可,失去早期診治的先機。

高珮琪指出,牙齦發炎是牙周病的先期症狀,若置之不理,細菌會繼續往下侵犯骨頭,破壞齒槽骨,造成牙齒鬆動;若仍不予理會,牙齒還可能自行脫落。

圖/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

牙周病常見5迷思 你了解多少?

然而,關於牙周病,你了解得夠多嗎?坊間一些對於牙周病的迷思,包括牙周病會讓牙齒掉光光、年紀大,才會得牙周病、牙周病等到很痛再治療、特效的潔牙產品,可以治療牙周病等,這些都是真的嗎?

迷思1、罹患牙周病,全口牙齒都會掉光光?

若罹患牙周病後沒有及時治療,的確可能因為齒槽骨遭破壞,造成牙齒鬆動,若 置之不理,牙齒很可能自動脫落,甚至一點小外力就掉落了。

迷思2、火氣大、年紀大, 都是造成牙周病的主因?

火氣大並不是造成牙周病的原因,倒是很多牙周病患者,出現牙齦腫脹、流血,就誤以為是火氣大而不予理會,反而忽略牙周病的早期警訊,延誤早期治療的時機。

另外,很多人以為上了年紀,掉牙是很正常的現象,其實不然。只要牙齒照護得好,牙齦健康,即使上了年紀仍然可以擁有一口好牙;但因牙周病是細菌堆陳所致,需要時間的累積,以致隨著年紀增加,發生率也會上升。

迷思3、治療牙周病,只挑最嚴重的部位治療即可?

治療牙周病並不能只挑嚴重的部位治療,畢竟口腔內的細菌是流通的,會互相散布;牙周病的治療,必須將口腔內的整體細菌量降到最低,否則只是治標而非治本。

此外,治療牙周病後,還要針對可能的加重因素進行矯正,例如缺牙重建等。一旦有缺牙,卻仍置之不理,很容易造成部分牙齒受力過大,加重牙周病的症狀;若牙齒排列不整齊,也容易卡住食物殘渣,造成口腔內細菌量增加。

迷思4、因為怕痛、太忙、不想拔牙等,等到很痛時再治療牙周病?

一旦等到很嚴重才治療牙周病,將加重牙周病治療的複雜度。若早期在牙周囊袋小於5 厘米時即被發現,只要讓牙醫師移除牙結石後,加強居家口腔清潔照護即可,但若牙周囊袋已超過5厘米,則需接受進一步的牙周治療。

即使牙周囊袋已超過5厘 米,但若發現得早,可能只需接受基本的牙根整平等治療即可,但若嚴重度高,甚至得接受手術治療。但很多人出現初期的牙周病症 狀時,除了不以為意之外,也會抱持鴕鳥心態,使治療的複雜度高,不僅治療的成效因此受到影響,所需的金錢花費與時間也更多,讓原本單純的口腔重建成效與安全度增添更多變數。

圖/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

迷思5、藥物、漱口水、特效牙膏,可以治療牙周病?

沒有任何漱口水、牙膏可 以治療牙周病,因此不需要陷入噱頭的迷失,白白花了冤枉錢。只要牙周狀況處於健康的狀態下,平日的保養只要藉由刷牙的機械性力量即可達到最好的清潔效率;機械力量的清潔效果絕對比漱口水或牙膏內的任何成分都來的有效。

至於藥物方面,當患者出現發炎感染等急性症狀時,臨床上會給予抗生素,解除其感染症狀,但並沒有藥物可以預防牙周病。

延伸閱讀:
牙周病、蛀牙差在哪?沒蛀牙就會得牙周病? 牙醫師破解迷思
口臭是牙周病主要徵兆! 飯後40分鐘就形成,這動作是牙菌斑大敵...舌苔積太多也不OK

牙齒 牙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