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單次拔牙幾顆以內算正常? 專業牙醫師給答案了

常春月刊

日前嘉義1名34歲女性拔牙20顆回家後,隔日昏迷死亡,家屬質疑與拔牙有關,檢察官解剖初判為「右肺吸入性肺炎」,實際死因是否與拔牙相關仍有待認定。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鄭信忠表示,鮮少單純因拔牙死亡,大多數伴隨慢性病等因素,拔牙其實是不得不的手段,感染非常嚴重的牙齒,才會選擇拔除。

拔牙風險不在多少顆 慢性病與身體狀況才是關鍵

鄭信忠解釋,在一般正常狀況下,單次口腔治療要拔幾顆牙,基本上都不會有問題,手術完成在傷口上咬住棉花止血,病人回家按照醫生指示休養,如果有開立藥物,跟著處方把藥服用完,原則上就能恢復,但拔牙前一定要與醫生有完善溝通,身體有慢性疾病或特殊狀況,一定要讓醫師知道,以便評估風險。

鄭信忠補充說明,如果醫生決定拔除牙齒,大多是最後治療手段,執行前一定會與病人和家屬討論,了解病患有沒有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有可能讓傷口不容易癒合,也會增加手術後風險。同時醫師也會要清楚掌握,病人是否有藥物過敏記錄,對於特定麻藥使用有沒有危險性存在。

牙齒嚴重感染發炎 必須拔除

到底什麼狀況下必須拔牙呢?鄭信忠強調,如果牙齒感染病菌導致牙齒周邊發炎,包含牙髓質、牙齦牙肉、牙顎骨都可能會被感染,由於口腔嚴重感染很容易有全身性影響,醫師很可能選擇把牙齒拔除,否則都會希望協助病人保留真牙。術前一定會與病患和家屬完善溝通,相互討論可能風險後,才會執行治療。

失去功能不易清潔 也會考慮拔除

另外鄭信忠也說,當醫師發現某顆牙齒已經失去功能,不容易清潔容易發生蛀牙,也考慮拔除那顆牙齒,例如牙齒斷裂與智齒就很常見,當智齒長不正就難清潔,也無法發揮牙齒功能,為避免發展到蛀牙感染,可能會預先拔除,但假使智齒長出來沒什麼問題,可以發揮功能也可以清潔乾淨,就不一定要拔掉。

拔牙後持續疼痛、發燒、流血 應立即回診

鄭信忠提醒,拔完牙回家後,有幾種情況應特別注意,假使傷口持續流血,有停不下來跡象、持續疼痛似乎沒有好轉舒緩、傷口周邊越來越腫、甚至體溫上升開始發燒,都必須特別注意,最好立即回到牙科讓醫生檢查,如果在假日或牙科診所休診期間,醫院多會有牙科急診,協助立即處置可能的惡化狀況。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口臭是牙周病主要徵兆! 飯後40分鐘就形成,這動作是牙菌斑大敵...舌苔積太多也不OK
牙齒黃怎麼變白?居家、冷光美白怎麼做? 快戒掉這些讓牙齒變黃的習慣


牙齒 慢性病 傷口 牙科 慢性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