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真牙能留就留,不要隨便拔?牙醫完整解說拔牙該注意哪些事

今周刊幸福熟齡

「醫生,我這顆牙一定要拔嗎?」牙科門診天天上演牙齒保衛戰
「醫生,我這顆牙一定要拔嗎?」牙科門診天天上演牙齒保衛戰
示意圖/ingimage

20201118編按:嘉義一名女子11/4疑似因一次拔了20顆牙,隔天返家後就昏迷,送醫急救後於11/13拔管,雖然院方開立死因為肺炎,但家屬質疑是拔牙感染(>>新聞)。究竟拔牙該注意哪些的風險,這篇文章有完整說明。

不得已的情況才必須拔牙,移除可能造成感染的原因,避免發生致命危機。但是「沒有一定要急著拔的牙」,且急性發炎期不能拔牙,以防細菌擴散。

「醫生,我這顆牙一定要拔嗎?」牙科門診天天上演牙齒保衛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口腔醫學科牙醫師呂紹渭都這樣跟病人說,「牙齒能不拔,就盡量不拔,但前提是該顆牙齒及牙周必須健康,而且容易清潔。」

牙齒出現5大狀況就該斷捨離

什麼情況的牙齒須拔除?呂紹渭從臨床經驗歸納出以下幾種:

1.嚴重蛀牙或牙周病:從牙科兩大疾病「蛀牙、牙周病」來看,當牙齒或牙周已到無法治療的地步,就應果決地拔除。因為嚴重蛀牙,細菌會在牙髓腔孳生,藉由神經管蔓延至根尖部位,而牙周病也會讓細菌藉此向深層組織蔓延,以上兩種狀況嚴重恐導致蜂窩性組織炎,進一步引發全身性敗血症而休克死亡。為避免發生致命危機,須拔牙移除上述可能造成感染的原因。

2.長歪的智齒獲網友推薦為「智齒之神」的呂紹渭說,有2種智齒不用拔,一種是「長得好」,另一種是「藏得好」,躲在骨頭裡沒露出,永久封印在體內就不會有問題。而大部分的智齒介於兩者之間,長不好的智齒易塞食物殘渣,根本清不了,容易蛀牙或得牙冠周炎。

最棘手的水平智齒,一般人以為「橫著長」會頂到其他牙齒,產生疼痛而須除之後快,但呂紹渭說以上機率極低,「會藏污納垢、刷不乾淨」才是拔除的唯一理由。智齒距離大血管近,引發細菌感染而致命的機率比其他牙齒高,長歪的話應斷捨離。

3.多生牙、埋伏牙:與智齒拔除的道理相同,如果藏得好,並不須動它,除非是冒出來又長不好,才須拔除。

4.頭頸部接受放射線治療前:因癌症或其他因素做放射線治療,會先做牙齒評估,在鼻咽癌、口腔癌病人身上最常見,因放射線不僅破壞腫瘤,也會波及周圍組織,上下顎齒槽骨血液循環變得不好,日後拔牙可能因「放射性骨壞死」,使得傷口難以癒合。為避免這種情況,以往會將放射線經過的所有牙齒先拔除,隨著放射線精準度提高,如今已不需犠牲健康牙齒,但仍會把未來可能須拔除的蛀牙、牙周損壞的牙齒預先拔掉。

5.齒列矯正:為了牙齒美觀做矯正,若空間不夠,需拔掉幾顆挪出空間,才能排整齊,最常拔的是上下排4顆小臼齒。但此種特例,非為健康因素而拔牙,健保並不給付,須自費。

呂紹渭強調,「沒有一定要急著拔的牙。」很多病人因為痛要求拔牙,但處在急性發炎期不能拔牙,反而助長細菌擴散。在急性發炎期拔牙很危險,會增加術後感染風險,應先吃藥控制感染,等感染充分控制後再拔,以避免下次再感染。

拔牙後,呂紹渭會叮嚀病人兩件事,「不要大力嗽口、不要吃太燙的食物。」日常例行事務像是刷牙、吃東西等都一切如常,碰到傷口也沒關係,身體會啟動防禦機制去抵抗病毒與細菌,拔牙傷口會自然癒合,就像手被刀劃傷,也會自然止血結疤。

這些人拔牙要仔細評估

拔牙終究是侵入性治療,病人須簽立手術同意書,醫生也可藉此了解病人能否承擔手術過程,尤其是有3高慢性病、服用特殊藥物,以及懷孕婦女,須審慎評估,原因如下:

.有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有3高的病人,血壓若不穩定,應先由內科醫師控制好血壓後再拔牙;如果正在服抗凝血劑或阿斯匹靈,須先停藥再拔牙,對術後凝血較有幫助。而糖尿病人主要擔心術後出血難止或感染,術前會先投藥,有打胰島素的病人,拔牙當天胰島素要減半,不要讓血糖降太低,以防術後血糖降更低而冒冷汗。

.孕婦:懷孕不能照X光,且打麻藥會有疼痛問題,加上拔牙是壓力源,孕期前3個月怕流產、後3個月怕早產,中間3個月雖然相對安全,但呂紹渭的原則是完全不碰,等產後再拔。

.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治療骨質疏鬆常用的雙磷酸鹽類藥物,副作用是會產生和放射性骨壞死類似情況,稱為「藥用骨壞死」,拔牙後傷口無法癒合。

.服用類固醇:因腎上腺素缺乏而需固定服用類固醇的病人,拔牙前要多吃一份類固醇,因類固醇是應付緊張的機制,拔牙會令人緊張,份量需加倍,以增加腎上腺素來應戰。

.洗腎病人:因為可能用到抗凝血藥物,故必須避開該類藥物在血液中的高濃度時期。

.心臟瓣膜有問題:一定要事先投藥,選用適當的抗生素,以避免致命的亞急性心內膜炎。

拔牙後如何快速消腫?

拔牙後得面對臉頰腫脹的外表尷尬期,有方法能快速消腫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口腔醫學科牙醫師呂紹渭秉持自然原則,「該腫就讓它腫,只要無術後感染,頂多兩天就會開始消腫。」一般人發生腫脹習慣先冰敷,但他搖搖頭說,不是所有腫脹都先冰敷,臨床上碰過牙科的蜂窩性組織炎案例,冰敷反而會造成血管收縮,白血球無法發揮效用,讓細菌有機會坐大。

呂紹渭說,可冰敷的情況是無感染的發炎,以免腫得太厲害。呂紹渭是少見拔牙不縫傷口的牙醫師,不教病人術後冰敷,因傷口在嘴巴裡不可能無菌,藉由傷口引流效應就會自然消腫。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保持「剛剛好」的照顧就好!18個值得收藏的金句,照護生活,讓彼此都能自在

病痛不是懲罰,而是祝福!中年後,健康突然亮紅燈的3個自癒處方

慢性發炎,是癌症、失智因素!6方法抗發炎,每一天照顧好身體,才能燦爛老去

智齒 蛀牙 蜂窩性組織炎 敗血症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