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何時該換牙刷? 遇到這3種情況就該換

牙刷示意圖。
牙刷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為了確保潔牙效果與口腔衛生,一般大多建議民眾至少每三個月更換牙刷,但柏登牙醫院長黃斌洋醫師叮嚀,時間不是最關鍵的因素,如果牙刷刷毛已外岔、牙刷髒污、有異味,甚至感冒痊癒後都建議換新牙刷,以避免細菌大量孳生而影響口腔健康。

什麼時候該換牙刷?

一般通常建議牙刷應至少每三個月更換一次,但實際上相信有不少人即便牙刷刷毛開花仍繼續使用!黃斌洋醫師提醒,無論是一般牙刷或電動牙刷,若刷頭出現以下情況就代表刷毛已損耗、不堪使用,建議提前更換新牙刷為佳!

1.刷毛變形、外岔

若從牙刷背面就能看到岔出的刷毛,就代表牙刷刷毛已變形,若持續使用將會影響到潔牙效果,建議宜提前更換為佳。

2.刷毛根部顏色變深

牙刷根部刷毛密集,若刷牙後未仔細清潔牙刷,髒污持續累積就容易滋生細菌,反而不利口腔健康!因此,若發現牙刷刷毛底部變黑、有明顯髒污或出現異味時,就是更換新牙刷的時間囉!

3.大病初癒後

由於口腔中可能帶有不少的細菌、病毒,因此建議在感冒或流感之後最好更換新的牙刷,以避免病毒交互感染而造成身體不適。

黃斌洋醫師補充,注意牙刷衛生可說是口腔保養的第一步,建議每次刷牙後應自細沖洗刷毛、去除食物殘渣,並直立放置在通風良好處讓牙刷自然風乾;由於浴室通常較為潮濕,因此最好不要幫牙刷加蓋,或放置在盒中,以免濕氣無法揮發反而助長病菌滋生。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總會理事長暨柏登牙醫院長 黃斌洋醫師

本文經《健談》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牙刷 口腔衛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