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醫病天地/防蛀牙 刷牙吐泡泡不漱口

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王敏靜提醒,牙膏含氟濃度至少要1千ppm(百萬分之一)以上,否則防蛀效果不顯著。
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王敏靜提醒,牙膏含氟濃度至少要1千ppm(百萬分之一)以上,否則防蛀效果不顯著。
圖/王敏靜醫師提供

刷牙後清水潄口,是許多人潔牙標準動作,但牙醫師表示,不管孩童或成人,用含氟牙膏刷完牙後,吐掉泡泡即可,不必潄口,否則口腔含氟量降低,不利防蛀。且要達防蛀效果,牙膏含氟濃度需逾1千ppm,濃度不夠恐白做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王敏靜說,美國兒童牙醫學會建議,嬰兒只要長出第1顆牙,就要開始用含氟牙膏。3歲前口腔菌叢生態大勢底定,若3歲前就有齲齒,終生齲齒風險較高。

王敏靜說,3歲以下嬰幼兒每次牙膏用量約「米粒」大,3歲以上可加量至「豌豆」大,1天刷2次,每次至少2分鐘。

以體重約5、6公斤、6月大嬰兒為例,1天吃掉1條大人用牙膏,才會覺胃腸不適,家長只要在刷完牙後,把多餘牙膏擦掉即可,不必擔心吞下肚。

「牙膏有點像晚安面膜,敷在牙齒上愈久愈好,作用時間才夠久。」王提醒, 1歲前每半年就應到牙科門診看一次牙,較易蛀牙孩子,應縮短為每3個月1次。

另外,孩子牙齒好壞常決定於照顧者,女性準備懷孕前,應先補完蛀牙並控制好牙周病,以免口腔細菌進入胎盤。至於多久該追蹤一次,則交由牙醫師判斷。

蛀牙 齲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