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乳牙蛀了沒關係? 長大恐齒列不整

健康醫療網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乳牙蛀了沒關係? 長大恐齒列不整
乳牙蛀了沒關係? 長大恐齒列不整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口腔保健要從嬰幼兒就開始注意!許多家長認為,嬰幼兒的乳牙會掉落,所以蛀牙也沒關係。開業牙科醫師王雲申指出,其實嚴重的齲齒會引發局部或全身性的感染,提早缺牙還會導致恆齒萌發位置異常,造成齒列不整,長大後更容易蛀牙。

王雲申強調,嬰幼兒的口腔保健有「二要、二不要」。「二要」包括睡前一定要刷牙,一天至少刷2次;要使用含氟牙膏、每半年接受牙齒塗氟,以及口腔檢查。「二不要」為絕對不要含奶瓶睡覺,少吃甜食、多漱口;不要以口餵食,家長自己咀嚼過的食物,不要再餵食寶寶。

寶寶的牙齒還沒長齊需要塗氟嗎?王雲申表示,只要有牙齒就可以塗氟,就算只有一顆已經萌發的乳齒,也可以塗氟。根據研究指出,塗氟可降低乳齒齲齒率33%,並降低恆齒齲齒率46%。

除了塗氟預防齲齒,王雲申強調,日常的牙齒清潔才是預防齲齒的根本之道,建議3歲以下的嬰幼兒,使用含氟量小於1000ppm的牙膏,擠出量不要超過0.5公分,刷牙後用乾淨的毛巾,或紗布將牙膏擦乾淨後再漱口;3至5歲則可使用成人含氟牙膏,擠出量不要超過0.5公分。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塗氟 齲齒 嬰幼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