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喝水牙痛 看牙醫找病灶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整理】

問:我的牙齒從外觀上看起來,並沒有蛀牙問題,不過每當吃東西時,經常會感到疼痛,尤其近來連喝水都痛,不知道是不是牙齒出現什麼問題、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台北市,上班族)


開業牙醫診所吳永隆答:

民眾罹患牙周病、牙齒有裂縫或蛀牙等,都會引起牙痛,且牙裂或蛀牙,不見得從牙齒外表就能看出來到。

牙周病主要症狀包括對冷熱食物敏感、感覺咬東西較沒力;牙裂則是咬到某個點,會突然覺得痠痛;蛀牙則要蛀到牙神經,才會感到持續疼痛。

如果經過牙醫師檢查,牙齒都沒有其他問題,卻常感到牙痛,可能是刷牙方法不對、太過用力,導致牙齒表面琺瑯質流失,讓牙齒的敏感度提升,平常就可能會產生痠痛感。

若牙齒常會無緣無故痠痛,建議先改用軟毛牙刷,再配合使用抗敏感性牙膏,且刷牙時不要太用力、避免刷到牙齦流血,通常經過半年到一年,牙痠、牙痛的情況會慢慢獲得改善。不過,不管是何種牙齒問題,都建議先就醫檢查找出病因。

治療方面,牙周病可以透過治療、徹底清潔牙齒來改善病況,健保提供每半年一次洗牙,民眾最好定期找牙醫師洗牙,清除牙結石;至於較嚴重的牙周病,可透過齒齦下刮除術(深度洗牙),徹底清除細菌、結石,控制牙周病。

但如果蛀牙已蛀到牙神經,應進行根管治療;至於牙裂,要看裂的範圍,再由牙醫師評估,要用補牙或戴牙套等方式來改善。

【2014/09/27 聯合晚報】

蛀牙 牙周病 洗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