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智齒拔不拔? 找醫師評估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我下顎牙齒已經痛很久了,痛到後來根本沒辦法吃東西,媽媽說是長智齒,但我自己照鏡子發現,我的牙齦很腫,還出血,東西一碰到就痛,連刷牙喝水都有困難;忍了三天,臉頰都腫了起來。請問醫師,長智齒真的有這麼痛嗎,是不是把智齒拔掉就好?(台北21歲,大學生)


北市聯合醫院口腔醫學科主任黃麗珠答:

過去牙科教科書,18至20歲是長智齒的年紀,但現在的兒童和青少年牙科門診發現,很多青少年都提早長智齒,幾乎16至18歲就已經長智齒,甚至臨床上還有國中生就長智齒的案例。

智齒在口腔內的「最偏遠」地帶,也是口腔保健中最難被照顧的牙齒;加上先天空間不足,因此常有長歪,或是長不出正常牙弓的窘境。

智齒藏汙納垢久了,不僅會蛀牙,也會造成前一顆大臼齒的遠心側牙根蛀牙。另外,牙齦牙冠周炎,輕則局部腫痛,重則蔓延成蜂窩組織炎,造成發燒、張口困難、吞嚥疼痛,顏面紅腫等極度不適。

從你形容牙齒會劇痛,恐怕是潔牙習慣不佳,引起的發炎;由於智齒的位置很深,加上容易長歪,深埋齒槽骨中,即使拔掉智齒,術後復原過程也會疼痛不堪。

建議若要處理智齒問題,還是要找專科醫師協助,現在牙科治療技術,可在局部麻醉的狀態下,30分鐘內就解決惱人的智齒問題,但患者術前仍須和牙科醫師多討論治療方式。

【2014/09/28 聯合晚報】

智齒 牙科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