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健康保衛站/齒內漂白 笑容不被黃牙綁架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牙醫師吳郁屏指出,現行已有根管治療專屬的牙齒漂白療程。圖/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提供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牙醫師吳郁屏指出,現行已有根管治療專屬的牙齒漂白療程。圖/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提供

一名25歲黃姓女子多年前撞壞門牙,雖然持續接受根管治療,但這顆受傷的門牙顏色卻愈來愈暗黃,漸漸她不再開口笑,擔心笑了「反被笑」。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牙醫師吳郁屏指出,現行已有根管治療專屬的牙齒漂白療程,適合解決單一顆因為牙髓壞死、牙齒外傷或根管治療後產生的牙齒染色問題。

吳郁屏說,牙齒變色主要有外因性染色及內因性染色兩種原因。長期食用易染色的食物及飲料,有抽菸、嚼食檳榔、口腔清潔不佳或長期不當使用含氯己定漱口水屬前者;牙齒隨年齡增長與老化造成齒構改變,或在生長發育過程過量使用某些藥物,如四環黴素染色、氟斑牙等屬後者。

而黃小姐的案例則屬內因性染色,即因根管治療材料或填補物染色,造成單顆牙齒疾病。吳郁屏建議,有類似案例的患者,也因受過傷且做過根管治療,可選擇接受「齒內漂白」療程。

齒內漂白療程將會先完成根管治療後,接著在牙髓腔內置放漂白藥劑,並暫時將牙齒填補起來,再利用藥劑的氧化還原原理,將有機色素分子轉換結構而退除顏色,達到牙齒漂白效果。

根管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