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齒變黃竟是蛀牙初期!醫曝蛀牙3階段,牙齒覺得痠軟敏感已經快來不及

若牙齒覺得痠軟,可能已經是蛀牙中後期。
若牙齒覺得痠軟,可能已經是蛀牙中後期。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若牙齒覺得痠軟,可能已經是蛀牙中後期。開業牙醫師歐凱捷於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分享蛀牙三階段。強調蛀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但愈早開始治療,所需的時間和成本就會愈低。

蛀牙三階段

階段一:初期蛀牙

蛀牙初期是從牙齒表面開始變色,失去光澤感開始。

此時牙齒的琺瑯質已經開始變薄,但蛀蟲尚未蛀到琺瑯質內層,此時若能及早「防蛀」,避免蛀牙的機率就能大幅提高。

階段一,牙齒表面出現黃黃、霧霧、白色斑點,是初期蛀牙的跡象。此時牙齒的琺瑯質開始變薄,但還沒有蛀到內層。

幸運的是這個階段的治療相對輕鬆快速,就像房子的外牆出現細微的裂縫,及早修補可以防止損壞擴大,保持房子的穩固。

階段二:中期蛀牙

蛀牙進展到中期,細菌已經侵入牙齒內部,形成大小不一的窩洞。

這可能導致對刺激性食物敏感,需要牙醫使用樹脂填補或進行其他修復,可想像成房屋結構的支柱受損,必須加固以防止進一步的崩潰。

󠀠階段三:後期蛀牙

中期蛀牙未及時治療,細菌可能深入牙齒,感染牙髓腔。

這時可能需要進行根管治療,甚至失去活性的牙齒也可能需要額外的保護。

就像房屋結構嚴重受損,可能需要更複雜的修復工程,甚至無法完全恢復原狀。

歐凱捷表示,當牙齒開始變色或是變得敏感時,一定要盡早尋找牙醫師協助檢查,及早治療不僅可以避免未來花費大量金錢和疼痛,也能保持微笑與健康。

<br />圖片來源/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

圖片來源/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

蛀牙 根管治療 琺瑯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