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長輩缺牙,該植牙還是裝假牙呢?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和藹的長輩在合照中看起來總是很嚴肅,原來是因為缺牙不敢嶄露笑顏....

其實缺牙不只影響美觀,也會影響飲食。

長輩適合植牙還是裝假牙

很多人都會問我,長輩到底適合植牙還是裝假牙?一般都是以假牙為優先,但主要還是看缺牙的範圍及原因,並評估身體狀況,長者因為年紀大,身體機能下降,在評估上會針對以下幾點

1.是否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其它長期病史

2.牙床萎縮情況

3.骨年齡及是否有骨質疏鬆?(年長不代表骨年齡一定大或有骨質疏鬆,反之年輕也是,這部分要由專業醫師判斷)

4.植牙時間較長,身體狀況是否能承受?

評估牙齒及身體狀況之後,針對口腔狀況輕微、重視口腔清潔且能自己清潔口腔、記憶力好的長輩,我會推薦裝假牙。若是自己不便清潔口腔、骨年齡無異狀者就適合植牙。

一般長者都認為掉牙是正常老化現象,加上年紀大了肌肉無力,在口腔清潔上即使有心也無力,部分長者甚至認為裝了假牙就不用清潔口腔了,但其實不管幾歲,選擇植牙或裝假牙,做好口腔清潔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提醒大家,記得每半年帶長輩到牙科檢查,除了洗牙之外,如果是裝假牙的人,也要定期讓牙醫師幫忙確認假牙狀況(鉤子是否有蛀掉及與牙床密合度)。當然,我了解說服長輩前往看診是一件難度很高的事,最後也分享3個小技巧,希望可以幫助大家!

說服長輩看診3技巧:

1.為長輩選擇自身就診過且信任的醫師,建立長輩看診的信心

2.親自陪伴就診,除了能了解長輩狀況、討論診療計畫,也能夠讓醫師更清楚長輩經驗

3.持續給予正面鼓勵,千萬不要強迫或嘲諷長輩。除了一開始給予信心及克服恐懼,診療中也是要持續。

來源出處:艾康牙醫

假牙 植牙 缺牙 骨質疏鬆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