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避免患者與醫師交叉感染 牙科隔離障防疫利器

台南柳營奇美牙醫師郭祉吟表示,「牙科隔離障」,能減低患者與牙醫師間交互傳染,防疫當下,扮演著關鍵角色。圖/柳營奇美醫院提供
台南柳營奇美牙醫師郭祉吟表示,「牙科隔離障」,能減低患者與牙醫師間交互傳染,防疫當下,扮演著關鍵角色。圖/柳營奇美醫院提供

疫情趨緩,不少牙科門診患者日增,而「牙科隔離障」,能減低患者與牙醫師間交互傳染,扮演著關鍵角色,是保護患者與醫師的利器。

台南柳營奇美醫院牙醫部醫師郭祉吟表示,牙科隔離障(dental dam),是一片方形約比手掌稍大的含乳膠(或者不含乳膠)薄橡皮布;牙科治療從單純補牙到複雜根管治療都使用得到。

其目的在治療時能減少口水汙染,使操作區域保持乾淨,避免因補牙材料在水氣或血液下,容易造成材料黏合度不足而填補失敗,且口水內細菌在根管治療過程中進入暴露的牙齒根管系統,更是造成根管治療失敗其中一大原因。

郭祉吟指出,治療時牙醫師通常會在橡皮布上打洞套在想治療的牙齒上,讓牙齒可以單獨隔離出來消毒並治療,使唾液不會流入操作區域之中,同時也可以避免唾液裡的細菌跑進牙齒根管內,造成持續性感染。

她說,牙科隔離障,是唯一一種裝置能夠使牙齒在根管治療中,將管內口水細菌感染風險減到最低,讓牙醫師可以更加徹底的清潔牙齒根管系統,進而提高根管治療的成功率,很多研究報告都顯示,根管治療中使用牙科隔離障可顯著提高治療成功率。

郭祉吟表示,牙科隔離障,像是高空作業安全索一樣,保護病人安全;在治療過程中很多小小的醫療器械都會被隔離障擋住,而不會被吞進肚子內造成危險,同時也保護柔軟嘴唇以及舌頭不會干擾到牙科器械運轉。更重要是,減低病人口內血液、飛沫和醫師間交互傳染,當前冠肺炎疫威脅仍在,更是保護病人及牙醫師的利器。

根管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