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口臭,是因為火氣大?日常6原因都會造成你口氣差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當一個人發生口臭的時候,週圍的親友常會因為不好意思說,使得尷尬情況不斷上演。雖然,口臭看似小問題,但如果不處理的話,長期下來,不但影響人際關係,還可能是身體疾病的警訊,因此,千萬不可輕忽。

根據美國牙醫師協會的調查統計資料顯示,男性比女性更普遍有口臭的情況,因為口臭與不良口腔衛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外科主治醫師吳家佑表示,造成口臭的原因,並不完全是一般認為的火氣大,其實有80%以上是口腔疾病所造成的,其他非口腔或全身性疾病的原因,則僅占12成而已。

1、剛睡醒的口臭:一般早上剛起床的時候,嘴裡的味道通常都會特別不好聞,主要是因為晚上睡著之後,唾液的分泌量與流動量都會大減,使得酸鹼度液體增加,導致口腔細菌的滋生。研究顯示,這時候每1c.c.唾液的細菌數,與10公克糞便的細菌數目是差不多的,而且還充滿許多老廢物質以及揮發性硫化物。

<對策>起床後最好立刻漱口,在充滿毒素的唾液吐掉之後再刷牙,刷完牙之後再喝杯溫開水,不但補充水分,也幫助口腔內製造新的乾淨唾液。

2、香菸、喝酒造成異味:有抽菸、喝酒習慣的人,菸品與酒飲的刺激性味道會殘留在口中,造成壞口氣,也容易因此上火,影響腸胃蠕動及肝功能,還會引起咳嗽。

<對策>戒菸、戒酒之後,這類口臭會自然消失。

3、食物造成:洋蔥、蒜、醃燻牛肉及其他肉類,由於食物本身容易發酵或有獨特的味道,也容易產生氣體,再加上經過口內唾液當中的細菌融合分解之後,就可能產生難聞的氣味。

<對策>吃完這類容易出現口臭的食物時,趕快刷牙或漱口。

4、口乾造成:由於唾液有清潔口腔的功能,因此,如果唾液流動量少的話,口腔內壞死細胞就會聚集在舌頭、牙肉等處,還會開始產生腐敗,加上製造臭味的厭氧菌又喜歡乾燥的酸性環境,因此,口乾的人通常都會有口臭。

<對策>多補充水分,可以促進唾液的流動。

5、空腹時口臭:肚子餓的時候,會造成唾液量減少、胃酸分泌增加,這時候若無法保持口腔清潔,就會讓厭氧菌滋生,體內就會消耗掉血液中的葡萄糖,促進脂肪燃燒來產生出更多的葡萄糖。在這個過程中,不少物質會被血液代謝,就會使得嘴巴的氣味變得不好。

<對策>餐與餐之間適當的間隔即可,不要餓過頭,早餐一定要吃,可以幫助清潔口腔。

6、藥物副作用:任何會刺激到抗副交感神經的藥物,都容易產生口乾的副作用,包括安非他命、抗憂鬱藥、抗組統胺、化療藥、利尿劑、止痛藥等。

<對策>多補充水分,可以促進唾液的流動。

如果發現自己有口臭問題,如果是在辦公室、學校,不妨趕快到廁所用綠茶或紅茶等茶類飲品漱口救急,因為綠茶中的兒茶素及紅茶裡的茶黃素,都具有抗菌、抗發炎的作用,有助於去除臭味。

如果手邊找得到牙刷,搭配牙膏使用效果更好;不方便刷牙的話,也可以到美妝店買個清新口味的口香糖、漱口水來使用,多喝點水,也能暫時改善口臭的窘境。

延伸閱讀:
嘴破不一定是火氣大 可能是免疫系統出問題
免疫力太強非好事! 除了過敏4自體免疫疾病恐怕找上門

 

口臭 漱口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